2013年城管系统实事工程综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30 06:55   

井盖美化

公厕提升

小巷改善

丁衙巷漂亮了很多

道路井盖美化:31条 背街小巷改善:37条 公厕提升改造:72座

今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目标,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克难攻坚、奋发有为,认真组织实施年初提出的九项实事工程,为切实解决市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实现“城市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作出了新贡献。

年底到了,这九项实事工程完成得怎么样?是不是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从上周开始,本报连续报道这九项实事工程。

今天是2013年城管系统实事工程综述报道最后一期,将介绍三项给居民生活带来改变的实事工程,它们分别是窨井盖美化、背街小巷工程和公厕提升改造。

● 美化井盖有了新亮点

在杭州,总共有122万个窨井盖,它们就如一颗颗镶嵌在道路上的“纽扣”,美称为“城市纽扣”。

杭州是个注重美的城市,所以,在这个小细节上也不能疏忽。

今年6月,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征集人行道窨井盖美化设计作品,希望通过艺术化的手法将井盖的产权管理单位名称和抢修电话公布在井盖上,让市民行走在道路上更舒适。8月底,通过几轮选拔,美化方案最终选定,共有6个具有杭州特色美化方案入选,包括“西湖四季之花系列”、“杭州标志性建筑及景区”等。

从12月23日晚上开始,杭州市人行道窨井盖美化工程正式启动,拱墅区的董家路正是第一条开工的马路。

据悉,年底前,杭城31条路上的人行道雨污水井井盖将全部更新。今后,窨井盖美化项目还将在城市道路建设、改造项目中推广使用,使“城市纽扣”成为杭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整体面貌因之发生巨大变化,但是在大马路里面还有不少小街巷,存在路面破损、排水不畅、绿化缺失、立面陈旧、管线凌乱、行车行路难等问题,不符合城市的有机更新。

因此,从2004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城管委牵头组织实施背街小巷改善工程。十年来(2004年-2013年),共改善背街小巷3090条(段)。2013年是背街小巷改善工程的收官之年,主要通过“回头看”、查漏补缺等手段,做好工程扫尾工作,全年共改善街巷37条(段)。

背街小巷改善工程通过实施道路平整、截污纳管、园林绿化、架空线“上改下”等14项内容,践行以“四问四权”为核心的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问绩于民,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工程整体效果显著,改善了基础设施,挖掘了街巷历史,弘扬了城市文化,让原来破旧不堪的街巷“旧貌换新颜”,获得了很多市民的肯定和满意,使背街小巷改善工程成为构建社会和谐的民心工程,加强城市管理的基础工程,传承文脉的保护工程,解决交通“两难”的畅通工程,扩大杭州影响力的美誉工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敏吉 谢德林 封豪华 郑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