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改革十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30 07:01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龚正说2014年是杭州的改革年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 全力推进创新

“辞旧迎新”之际,正是回顾一年工作和展望来年美好愿景的时刻。

12月27日,杭州市委召开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回顾总结2013年全市工作,全面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并在全会结束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鸿铭作关于近期经济工作的讲话。

对杭州来说,2014年是改革年。这次全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研究确定杭州深化改革总方案,审议通过了以“改革十条”为总体框架的《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改革十条”不提新口号、新目标,以杭州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以创新发展为目标,围绕推进“一基地四中心”建设、民营经济强市、新型城镇化和美丽杭州、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时间表、路线图,直奔主题、直点举措,力争每一项改革任务都能落地、突破并取得实效。

2014年为什么是改革年?

龚正说,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当前杭州经济,既处于重要转折期,也处在重要机遇期。

从转折看,主要是“两个转变”,经济增速已从两位数高速增长向个位数中高速增长转变,增长方式从规模扩张型为主向质量效益型为主、投资驱动型为主向创新驱动型为主转变。

从机遇看,主要是面临改革开放、城镇化、科技创新、市场化等“四大红利”。

作为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经济发达地区,杭州在全国率先进入“两个转变”新阶段。能否抓住新机遇,适应经济“换挡提速”的新特点,率先过坡越坎、率先打造经济升级版,根本出路在改革,根本的动力也在改革。

杭州面临“三大压力”和“三大风险”

龚正说,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与许多地方一样,杭州也正面临着“三大压力”和“三大风险”的挑战。

一方面,面临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持续增长动力不足、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环境容量和节能减排空间不足的压力;

另一方面,面临产能过剩、贸易和金融、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难和财政收支平衡难的风险。

要做好2014年工作,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必须扎实努力解决好“需要高度关注的五个问题”和城市管理的“四大难题”。

“需要高度关注的五个问题”:经济可持续发展速度趋缓、发展后劲不足、体制机制障碍、重点难点项目推进缓慢、干部精神状态有所退化等。

城市管理的“四大难题”:治水、治堵、治气和提高垃圾处置能力。

龚正说,这些都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反映比较集中、比较强烈的问题,上级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不仅事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事关群众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也事关杭州的发展和未来。

面临新阶段、应对新挑战、体现新要求,关键要有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根本就在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牢牢把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坚决破除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无所作为的思想、怕坚畏难的思想、片面狭隘的思想,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实现改革红利最大化。


10条改革新举措

将深刻影响杭州经济发展

有了好的蓝图、好的纲领,更要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再创10个方面的体制机制新优势,而且给出了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排出了一批改革的具体项目。

1.围绕推进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完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

2.围绕推进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

3.围绕推进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创新文化发展体制机制。

4.围绕推进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创新金融服务体制机制。

5.围绕推进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建设,形成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体制机制。

6.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7.围绕推进全国民营经济强市建设,完善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

8.围绕推进美丽杭州建设,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

9.围绕推进平安杭州建设,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10.围绕推进法治杭州建设,完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

治水、治堵、治气和提高垃圾处置能力

列为杭州2014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

如何做好明年各项工作?

全会提出,要在改革创新中,着重抓好事关全局发展的八项重点工作——

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升经济增长质效;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坚持新型城市化主导,加快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强化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加快美丽杭州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快名城强市建设;加强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续提升生活品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法治杭州建设;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其中强化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加快美丽杭州建设,说的实际上就是如何破解城市管理中的治水、治堵、治气和提高垃圾处置能力等四个难点问题。

治水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要解决突出问题、五年要基本解决问题、七年要基本不出问题”目标,杭州将全面实施“五水共治”四个“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清水治污等一项项工作落地。

确保2014年主汛期城西不再涝等承诺一个个兑现,力争通过持续努力,让广大居民喝得上更干净的水、找得到更多可游泳的河、行走在更多无积水的路。

治气 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启动萧山、余杭和五县(市)城区无燃煤区建设,深入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灰霾天气专项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望得见更多蓝天白云、看得到更多翠绿青山、呼吸上更多清新空气。

治堵 坚持设施建设、公交优先、秩序管理、疏堵结合和制度保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地铁二期、德胜快速路、秋石快速路四期、紫之隧道、环城北路地下通道等道路建设,加强地下空间系统和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加大路面综合整治,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努力让车跑得更通畅、停得更方便,行人出行更便捷。

垃圾处置 全面推进垃圾焚烧厂提升、扩容和新建工作,开工建设九峰垃圾焚烧厂等项目;深入推进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试点,不断提升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