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东站无障碍设施齐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30 06:00   

等候区边上的老弱病残专座设置很人性化。

春运即将来临,杭州火车东站东西两端将于明年元旦打通,极大地方便了南来北往的旅客。在这么多旅客中,残疾人群体特别关注无障碍设施的情况。

近日,杭州市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会长张华率残疾人代表一行10人,来到东站枢纽体验无障碍设施情况。“说实话,之前我们去过一些大的设施,比如地铁啊、机场啊,对无障碍的设计都不是很满意,残疾人不方便的地方还是很多。”张华说,这次到了东站,却感觉非常意外。“各种无障碍设施都做得很到位,候车厅、服务台、升降电梯、站台、洗手间等,无障碍设施非常齐全。”站台与列车接的地方是没有落差的,轮椅可以很顺利地推上火车,自己坐在轮椅上就可以推进去。

他印象最深的是两处:每一个等候区都有两个老弱病残专座,上面有醒目的标志,而且都靠外面、在电梯口附近,工作人员也很容易关注到。“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残疾人比较方便。有时候两边坐了人,想到中间去坐,轮椅推着又麻烦,这样就好了。”另外,售票处和服务台都设有低位台,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可以与服务人员平视。张华说:“原来那种卖票的台子很高,我们也看不到她的脸,坐在轮椅上,手还要够过去。现在平起平坐,感觉蛮好,而且我发现,大厅里圆形的咨询处还放着一辆轮椅,可以提供给需要的残障人士。”

实地体验之后,大家还就关心的问题咨询了东站的工作人员——

有没有残疾人专用泊车位?东站停车场有1000多个车位,其中有44个残疾人专用泊车位,比普通车位要宽1.2米;

盲人除了盲道指引,还能得到什么帮助?一进入东站,残障人士就可以拨打服务电话56730952,会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来引导和帮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孔繁玮 记者 史洁 文+摄  编辑:李龙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