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瘫痪”下午“串号” 买张回家的票还要耐心再耐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9 07:22   

    春运火车票昨日开售,12306官网却表现“不争气”

    为你整理抢票攻略,目前来看,手机版订票最“神速”

    昨天,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拉开帷幕。旅客可通过网络、电话等订票方式购买2014年1月16日始发的各趟列车车票。

    令人遗憾的是,不争气的铁道部订票官网,再一次于春运抢票之时,处于瘫痪状态:上午10时30分左右,12306网络版开始瘫痪;下午3时左右,网站出现“串号”,用户登录后有可能看见其他用户的个人资料。

    截至昨天傍晚,“串号”漏洞已经修复。专家提醒,谨防有人以12306客服人员名义,利用昨天泄露的个人信息进行诈骗。

    故事

    官网不仅“瘫痪”

    还“串号”

    重庆,是在杭州工作的谢先生的老家。昨天10点,春节“抢票令”一响,他就守在电脑前开抢。12306首页打开还顺利,可接下来却“步履维艰”。

    一上午,他反反复复打开网站十余次,都是无果而回。或是点击左侧“购票”栏进入,卡死;或是,进入购票栏,选择出发点和目的地时,卡死;或是,好不容易弹出车次的具体信息,点击右侧“预订”时,又卡死。最后,好不容易“走”到“预定”环节,谢先生悲剧地发现,从杭州至重庆9趟火车的所有硬卧,全部售完。

    他只能重新选择,从上海出发。“贵就贵吧,只要能买到票。”他说。可是,提交订单哪有这么容易,最终弹出的却是“网络无反应”。

    “阿里巴巴‘双十一’这么大的流量,都没这种现象。怎么一个铁道部花了上亿元的钱,就做不出一个好的系统来?”他愤怒地质问。

    昨天,12306除了瘫痪外,还发生了一件怪事:串号。这是什么概念?

    昨天15点34分,@奕风风发了一条微博:#12306泄露用户信息#12306一个神奇的网站。刚刚试了下,直接进去无需登录,系统会自动登录到某一个用户的账户,并且所有联系人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均一览无余!

    同时,他还截了一张图:页面上,跳出了10个人的信息。每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都一览无遗。这吓得他,赶紧删了“常用联系人”所有信息。

    不仅@奕风风,不少网友“见证”了这一现象。@金荣叶说:新版12306傻了吧?我完全没登录,看到各种已登录的账号,各种常用联系人,什么情况?还有的网友看到这些诡异的信息,以为电脑中了病毒。


    体验

    相比网络

    手机版下单更“神速”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12306,想订一张从杭州至成都的票。卧铺和硬座的票,全无,只剩下为数不多的站票。

    但是,看到这个具体信息,得反复刷新四五次才成功,耗时六七分钟。有时,在左下角出现“javascript”字样;有时,左下角出现一个黄色惊叹号的三角形。

    完成信息输入后,提交订单,却反应迟钝。唯一一次的成功,是弹出了这么一个让人崩溃的蓝色对话框:很抱歉!网络可能存在问题,请你重试一下。

    网络不给力,试试手机吧。虽然,下载手机版的过程很慢,不过,订票比起网络版,可算是神速。每次的选择和点击,跳转至下一页面都非常顺利。

    只是,对于春运主力军的异地务工人员,有多少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的APP?

    95105105电话订票又会如何?记者体验下来发现,从打电话到成功订票,要跨越15个步骤。

    电话接通,是语音提示,从选择“普通车票”后,进入车次或出发地订票,再输入乘车日期,随后输入到站的区号。这还没完,还有选项,就是选择想乘车的时段。随后,会被告知到底是“有票”还是“无票”。

    昨天,本报记者选择了2014年1月16日出发,从杭州到深圳,6-12点发车的票,结果却被告知“无票”。这一通无果的电话,花去2分钟。

    要是能幸运地订到一张还有位的电话,不知得尝试多少次的选择和拨打。难怪,谢先生说,打电话订票的成本很高。

    提醒

    无论网络还是电话购票

    最好在10点前做好准备

    虽然,12306官网第一天表现不佳,但接下去每天都会有新的春运火车票放出,怎样才能顺利抢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本报为你整理了抢票攻略,增加购票成功几率。

    目前,铁路杭州站的火车票放票时间一般为上午10点,也就是说,早上10点钟,会有一批新的火车票投放到系统中,供旅客购买。在一票难求的春运,早上10点会成为一个抢票高峰期。

    从昨天的经验看,如果等到10点钟,才想起登陆12306铁路官方售票网站,肯定来不及,许多紧俏方向的火车票,几乎是刚开卖,就被抢光。因此,必须要在早上9点半之前就登录进网站,并进入新版购票售票系统(在老网站首页左侧有按钮,点击可进),并马上开启刷票功能。

    受新票放出时间所限,电话订票同样也要在10点之前做好以下准备:固定电话一台(座机比手机成功率大),线路良好,电话机的重拨功能操作方便;本人或朋友身份证号码(取票人必须能拿到原件);纸和笔;各地《长途区号表》一份;《列车时刻表》一本。

    早上10点钟前,就得反复拨打订票电话95105105,直至打通。反复听订票须知,直至10点钟新票放出。如果想要到达的站没票,千万别浪费打通电话的机会,可试试改买前后车站的车票。比如,从杭州前往怀化的火车票买不到,可以买到玉屏的,到怀化可提前下车,只是要多付点钱。所以要准备一个区号表,这个时候就能用得上。


    订票完成后,记录下订单号码,以备取票时用。另外,无论电话订票还是网络订票,都有付款时间期限,要及时付款,以防好不容易抢到的火车票,因过付款时限而被取消。

    当然,如果所有的票都卖光了,别丧气,进入余票数据库看看能否“捡漏”。一般来说,预订火车票后未及时付款,或者已购火车票退票后,余票信息就会统一进入铁道部的余票数据库,这就让部分紧俏车票“捡漏”成了可能。因此,如果想买到心仪的火车票,可以常常去代售处窗口问一问,或经常上网查询余票是最方便快捷的方法。

    关注临客,也能增加顺利返乡机率。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与往年不同,临客火车的网络、电话预售期为25天,也就是说,今天能够买到1月21日的临客火车票,有需要的旅客要及时购票。

    ■相关新闻

    沪沈、沪深高铁昨天“开跑”

    昨日零时起,上海铁路局调整列车运行图,新增开了上海虹桥至沈阳北等方向30对直通动车组列车,其中上海虹桥至沈阳北、哈尔滨西、长春、大连北间和宁波至沈阳北间首次开行“G”字头动车组列车,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温州南至深圳北间首次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据悉,沪沈高铁列车全程运行时间9小时21分,比原来最快的列车缩短了近三分之二时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陶利平 记者 高逸平 吴佳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