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深铁路正式通车 杭州到深圳约11小时减少5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9 06:40   

“四纵四横” 铁路快速客运通道

东南沿海快速通道贯通

中国铁路营运里程突破10万公里 比1978年几乎翻番

昨天上午9时,载着近1200名旅客的D2333次列车从厦门北站出发,驶往广东深圳。厦深铁路正式通车。

听说短短3个小时40分钟就可抵达深圳北站,乘坐首趟动车的广东惠州客商陈文海说:“从过去的8个小时汽车车程,到现在闽粤千里半日往返,厦深动车早就让我们望穿秋水。”

厦深铁路正式通车,标志着东南沿海快速客运通道全线贯通。

东南沿海快速客运通道(杭福深客运专线)路线如下:杭州-宁波-台州-温州-福州-厦门-深圳,由杭甬客运专线、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及厦深铁路组成,全长约1450公里。

从此,上海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18小时压缩至11小时51分,杭州到深圳为10小时48分钟。而此前从杭州到深圳没有直达高铁动车,只有4趟普速车,最快也要16小时18分,需要在火车上过夜。

昨天,也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一个特别要铭记的日子:与厦深铁路一样,西宝高铁(西安-宝鸡)、柳南客专(柳州-南宁)、衡柳铁路(衡阳-柳州)、渝利(重庆-湖北利川)铁路、广西沿海铁路等多条铁路同时开通运营,中国铁路营运里程一天新增约2000公里,突破10万公里大关。

昨天,厦深铁路的首发车司机李伟强驾驶动车2333次从厦门出发,一路上,哪里是隧道,哪里是桥梁,几点几分到达哪个站点,他都了如指掌。3小时40分后,列车正点到达深圳北站。

贯通三大经济区的“黄金走廊”

厦深铁路全长502.4公里,全线设置18个站点,闽粤沿线的8个县市由此结束“手无寸铁”的历史。这条被喻为“特区之虹”的快速铁路,打通我国东南沿海铁路“大动脉”。

南昌铁路局党委副书记万军说,厦深铁路不仅连接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经济特区,还与已建成的福厦、温福、甬台温、杭甬等铁路相连,正式贯通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一纵”——东南沿海铁路快速大通道。

福建省发改委交通发展处处长江智光说,厦深铁路顺利通车,连接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的铁路“黄金走廊”由此成型,对于突破交通“瓶颈”、完善路网结构、提高综合运输能力、促进东南沿海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非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