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杭州文创发展再添新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0 07:48   

杭州文创产业再次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增加值956.1亿元,同比增长18.4%,在GDP占比达16.17%,再创新高。

文创产业的发展,正是一座城市文化发展的体现。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和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亮点纷呈。

打造产业集聚平台

园区建设蓬勃发展

产业集聚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加快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数字出版基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国家广告产业园等一批国家级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园区布局,加快提升文创园区竞争力。此外,还成功争取“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实验区”落户杭州,举办了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对接会、2013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白马湖论坛等活动。

西溪创意产业园、之江文化创意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运河天地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全市16家市级文创园区建成面积达386.58万平方米,集聚企业3128家,就业人数50568人。

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企业。如今,“文化+科技”是杭州文创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尤其在动漫游戏、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等领域,涌现出中南卡通、华数传媒、华策影视、万事利、思美传媒等一批高速增长的骨干企业,全市上市文创企业已达19家,并储备了金海岸、19楼等一大批上市培育对象。

就在前不久,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16个项目,获得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855万元,充分反映了中央和省有关部门对我市文创产业的肯定,也昭示着杭州文化影响力在逐渐扩大。

创新文化会展平台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平台和品牌,是文创企业实现价值和效益倍增的关键。杭州市把“家门口”的平台不断创新提升,从而带动企业和整体产业的进步。

近年来,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文化会展活动邀请的参展单位不断升级,名家漫画拍卖会、动漫产业交易会、两岸文创产业对接会、投融资洽谈会等一批载体活动,进一步吸引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在杭州加速集聚。数据显示,今年两大重点展会的总交易额达到151.2亿元、参观人数173万人次。

围绕重点文创行业发展,今年,我市还创新举办了首届中国(杭州)国际微电影展、首届中国(杭州)电视剧节目推介会等活动载体,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载体支撑。其中,有近400家海内外影视制作播出机构参与电视剧节目推介,交易额达58亿元。


请进来,也鼓励走出去。今年,我市组团参展第四届台湾文博会,琳琅满目的文创精品,实现人气财气双丰收,杭州展区更是荣获“最佳展示奖”和“最佳人气奖”。

根据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两岸城市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调查报告》,杭州竞争力位列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台北,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一系列文化会展的举办,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还成为了人民的节日,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以文博会为例,先后推出的4届创意生活节和文化创意体验之旅活动,推出231个文创体验点,共吸引64万人次市民参与其中。

打破融资难瓶颈

构筑文创人才高地

人才和资本,是支撑文创产业发展的关键性资源。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先后以不同形式引进了余华、麦家、刘恒、邹静之、朱哲琴、赵志刚、赖声川、朱德庸、蔡志忠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实施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启动“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师徒传承薪火计划”、“杭州影视业国际化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优秀工业设计师赴国外进修计划”等重点人才建设项目,搭建起了成长型文创企业高端培训班、文创企业家孵化工程培训班等活动载体。

与此同时,为帮助文创企业发现与储备人才,缓解就业压力,还组织举办了杭州市首届文创人才招聘会。据数据显示,首届文创人才招聘会吸引了全国16个省市、640余家企业,提供近10000个岗位,共吸引14000余人次的应届生和社会青年前往,近3000人达成就业意向,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为缓解文创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我市又创新推出国内首家文创支行——杭州银行文创支行,重点对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等八大文创类重点行业提供信贷支持,并成功发行第六期“满陇桂雨”文创集合信贷产品、规模达9亿元的杭州市文创产业无形资产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Ⅱ期和首期规模为5000万元的光大银行“融易贷”基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