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展示城市新形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0 07:47   

杭州东站枢纽。记者 李忠 摄

犹记得今年7月1日东站枢纽启用时的热闹,这座总建筑面积超过34万平方米的车站,汇集高铁、普铁、地铁、公交、出租、大巴等多种交通方式和配套服务设施于一体,可实现立体无缝交通换乘。

在春节之前,有关东站枢纽的又一个好消息传来:东站枢纽西广场将在春运前开通使用。西广场投入使用后,将会极大地分流整个东站枢纽的交通压力。

不止东站枢纽工程,今年1月—11月,我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76.4亿元,提前1月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计划建成的市重点项目共46个,截至11月底,已有杭宁、杭甬客运专线、沿江公路工程(之江东路—下沙1号路)、钱江通道隧道工程、彩虹快速路(滨江段)、15省道工程二期、华为杭州二期生产基地、银泰购物中心综合体、富阳商贸城、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城北体育公园、高桥受降中学二并一、淳安县职教中心项目、杭州市清洁直运停车场工程等36个项目建成或进入扫尾阶段;其余项目正按计划加紧推进,力争年内基本建成。

构筑城市道路框架

城市道路的畅通与否,是城市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三纵五横”快速路网及配套主次干道建设稳步推进,城市骨干道路构架正在加快构筑。对带动老城区有机更新,推动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缓解交通拥堵难题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德胜东路改造提升、德胜—石桥路立交农都市场匝道、德胜路西落地、彩虹快速路滨江段、钱江三桥滨盛路匝道项目等都将在年内完工。

随着这些项目的完工投入使用,沿线市民出行将更为便利。以德胜快速路为例,今后,德胜快速路从保俶路一直通到下沙,通行时间和成本大大减少,促进城市区域之间的流通。

完善地铁交通网络

相对地面工程的热火朝天,地下建设也毫不逊色。

从萧山穿越钱塘江到钱江新城的地铁2号线东南段,已经实现“洞通”、“轨通”、“电通”, 顺利完成“热滑”试验,车站和区间机电安装和装修工程已全面展开,明年6月将通车试运营。而城西居民更为热盼的2号线西北段也全面开工,到12月20日,11个站点中有6个站点的主体结构已经开工。

在地铁2号线建设的同时,市轨道交通二期线网规划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4号线一期工程可研已获批,初步设计已完成审查,2号线二期可研已完成审查,6号线一期可研已上报;市域轨道交通杭州—富阳线、杭州—临安线项目建设规划环评报告和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初稿已完成,建设规划环评报告上报国家环保部审批。等到地铁交通真正成网,将极大地缓解交通拥堵的现状。

54个项目实现新开工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36334套(427.56万平方米),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39009套(472.75万平方米)。实现新竣工保障性安居房工程项目主要分布在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等主城区以及萧山、余杭等地。

其他在建项目中,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正抓紧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室外施工、太阳能安装、燃气管道施工扫尾工作;杭州市妇女医院正进行幕墙施工、内部精装修及景观施工。

截至11月底,列入新开工节点计划的67个重点项目中,已有杭州国际金融会展中心、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临平污水处理厂一期、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迁建、阿里巴巴支付宝等54个项目实现新开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