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地下的“开路先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0 07:46   

昨天,中国工程院新增选院士名单出炉,今年共选举产生51名新院士。浙江大学机械系教授杨华勇名列其中,他也是浙大第15位工程院院士。

在新当选的院士名单中,最小年龄48岁,最大年龄77岁,平均年龄56.9岁。杨华勇教授今年52岁。

说起杨华勇,得先说说一种叫做盾构的“大力士”,地铁四通八达,隧道穿江越洋,盾构功不可没。当前我国已是盾构需求最大的国家,占全球市场的60%。但十年前,隧道掘进装备基本是“洋盾构”的天下,中国的企业只是担当了“施工队”与“加工装配队”的角色。

10余年间,杨华勇团队与多家龙头企业合作攻克了盾构掘进失稳、失效和失准三大难题,研发出土压、泥水和复合三大类盾构系列产品,实现了自主设计、制造和产业化,一举打破了“洋盾构”对国内市场的垄断。

“大学必须要全方位介入,合作才能持久有效。高校离开企业研究就落不了地,成果会封在实验室里;同时企业没有高校就只能做跟踪,企业需要高校的支撑才能实现跨越。”杨华勇如是说。

杨华勇牵头组织论证了我国盾构发展战略,其技术支撑了上海隧道、中铁隧道和中铁装备等4家国内盾构龙头企业自主设计制造。此外,杨华勇从2001年筹建开始一直任国家电液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于2007年、2012年分别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8年成为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多项省部级奖,出版专著3本,发表SCI论文52篇,EI论文19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29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炜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