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批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0 07:44   

利用新技术,“四两拨千斤”带动生产,能量有多大,姚克昌知道。

这位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质量部的工程师从事检测工作近三十年,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娴熟的技艺,创新了一套操作法,解决了由于检测数据的不确定性而带来的设备调试困难。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杭州,还有许多个姚克昌。

昨日,市总工会命名了16家系统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表彰了一批创新能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出席授牌仪式。

16家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聚集了137名蓝领精英,其中2/3以上成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称。每家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都有固定的工作场所,配备了完善的电脑、仪器和工具等硬件设备。他们开展了涉及工艺、效能、产品和节能减排等58项创新课题的攻关,截至目前,已经实施完成了43项,为企业产生经济效益近2000万元。

这些新技术,大多以创新人的名字命名。比如,杭州金鱼电器集团公司的庞建利成型周期下降先进操作法和胡邦定流水线可视化信息化先进操作法、杭州烟厂的金曙滚子链条装接操作法、民生药业的刘福洪不停机换膜先进操作法,尊重每一滴汗水。

市总工会还提出了3年建立30家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的目标,公布了建立创新工作室的基本条件、主要任务、工作目标和激励措施。

对创新工作室未来的发展,郑荣胜也提出了要求,全市工会组织要把推动创新作为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最佳着力点,充分发挥好职工技能创新工作室在企业创新中的促进作用。要围绕企业发展,进一步深化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晋级,把职工培养成有文化、有智慧、有技能、会创造的新型职工。企业党政和工会要为创新工作室提供服务、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强化保障,努力把创新工作室、先进操作法、“五小”活动等有效载体凝聚成强大的创新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工作室要不断创新、注重实效、互相帮带、合力推进,通过交流培训出成果,及时把创新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各级工会组织都要积极推广创新典型,推动职工创新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风尚”,进一步激发全市职工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晓燕 记者 傅一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