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尾随晴天而至 今天又将是“重度污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0 07:26   

晴天和雾霾就像是一对打不开死结的小冤家,一个出现了之后,另一个必定会紧随其后。就拿杭州来说,刚刚雨止变晴两三天,灰霾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整座城市,空气质量迅速降低。

昨天早晨的杭州像是掉进了“冰窟窿”,全市范围内大部分测站最低气温都跌至0℃以下。根据预报,周末两天都是多云,气温在-1-8℃之间。同时,本周日将迎来冬至节气,由此打开“数九寒天”的日子。

最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一场雨雪附赠而来的优良空气质量,仅仅过了两天就不复存在。浙江省气象台说,由于昨天内陆风较小,相对湿度较前期降低,各地灰霾增多。据省环保厅网站了解到,昨天下午3时,PM2.5浓度除了温州、宁波、嘉兴、舟山达到及格线外,其他地区均超过了标准。

昨天下午5时,省环保厅数据显示,杭州PM2.5浓度为138,达到“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38,处于“轻度污染”范围。而在杭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上,下沙、滨江、浙江农大的空气质量指数分别达到155、162与162,“率先”在10个监测点中变成“中度污染”的红色圆点。

原本晴朗的冬日比缠绵的雨水要受欢迎得多,但在灰霾浮起的日子里,连晴再度袭来,似乎已经不再是原先意义上的“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说,接下来一周,杭州将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和雨水洗涤,天气以多云为主,如此一来,天空或将再度成为雾霾弥漫的舞台。

今天出门的朋友要注意了,早晨到上午预报有雾,预计今天杭州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01-220,首要污染物PM2.5,空气质量等级“重度污染”。眼下气温较低,雾霾又有卷土重来之势,能“拯救”大家的就只有秋衣秋裤和防霾口罩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