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自来水再现不明异味 嗅辨师判断异味来自兰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0 07:26   

“三四天前,我洗脸的时候闻到水有一股味道,像是撒了过量的漂白粉,但又比漂白粉难闻很多,我以为是水管出了问题。”家住城东的市民小金说。

住在城北的年轻妈妈小李也发现了水里有股“烧焦的塑料味”。

很快,一条内容为“钱塘江水被桐庐富阳地区生产厂家倾倒农药造成了大面积污染,建议洗脸刷牙用矿泉水或开水”的信息在微信圈中流传开来,大家心里不禁疑惑:杭州的水到底怎么了?

为此,昨天上午,杭州市城投集团、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市卫生局等单位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杭州自来水异味有关情况作出通报。

嗅辨师判断 异味来自兰江

已检42项指标未发现异常

12月10日开始,市环保局接到水务集团报告:陆续有市民反映,九溪水厂等供水区域内的自来水出现异味。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沈海峰说,接到报告后,市环保局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市环保系统尤其钱塘江沿线环保部门立即对我市境内工业企业日夜连续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36人次,检查企业192家,最终从目前检查情况来看,在我市境内没有发现直接导致本次水质异味的情况。另外,此前报道的草甘膦废液倾倒与水质异味没有关系。

10日下午起,市环保局派出了专门的嗅辨师对钱塘江沿线8个水质监测断面开展了连续9天、每天2次、共144次的嗅辨,结果表明,我市境内新安江水质嗅辨结果正常;但将军岩上游及其下游一直有不同程度异味。从嗅辨结果看,异味来自将军岩上游兰江。(注:将军岩为上游兰江流入新安江的汇流口,兰江上游为金华江和衢江。下游钱塘江有1/3流量来自千岛湖,2/3流量来自兰江。)

针对异味发生的区域,省、市环境监测部门进行了水质采样,经过检测,29项常规指标未发现异常。由此,市环保局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109项指标开展了全分析,目前已有42项指标出具结果,未发现指标异常;其余67项指标正在化验分析中,下周可得出结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绘图 陈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