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结顶 未来杭州高端会展将跨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20 07:24   

一条钱塘江,将杭州分成了江北和江南。与热闹、好玩的江北相比,江南显然要平淡很多。但是,别小看了杭州这个城市的成长速度,再等几年,江南就会很不一样了。

昨天,杭州市民中心对岸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的主体工程全部结顶了。从市中心出发,穿过庆春路过江隧道,到萧山区奔竞二路右转,你就能看到这个单体建筑面积达85万方的庞大建筑。

建设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总承包公司的凌经理非常自豪地说,这是国内目前在建单体量最大的会展类项目了。

用钢量是鸟巢的3.5倍

挖出来的土能填平400米的钱塘江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钢结构的。远远看去,一根根粗壮冰冷的钢筋,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柔情,拗出了球形甚至飘带的造型。

两相比较的话,即便是鸟巢也要为之黯然失色,因为博览中心的钢结构总用量达到15万吨,是鸟巢外部结构用钢量的3.5倍多。它的土方开挖总量非常惊人,达到250万方,几乎可以填平旁边的钱塘江近400米。

有人说这是一个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的地标性建筑。因为,建成后,它不但是杭州最大的会展中心,更是进行会议、商务、休闲、娱乐的中心。

它包含了会展中心、上盖物业、屋顶花园、地下商业、地下车库、机房这五大功能区块。

会展中心的会议部分能满足高标准国际会议需要;展览部分将设置7500个国际标准展位(其中室外展位1000个),高大的球形空间的城市客厅能满足高规格接待、高标准宴会、高档次精品展的需要;上盖物业为三座塔楼,分别为高档商务办公和五星级酒店设计。

44米的高空有一个10个足球场大的空中花园

最让人惊叹的是它的屋顶花园,它建在44米的高空(有14层楼那么高),面积达7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足球场那么大。

凌经理说,杭州的屋顶花园现在也多起来了,比如钱塘江对面的“日月同辉”就有,但是面积这么大的,杭州还真没有。

更神奇的是,这个空中花园不但有草、有树,还有人工湖,甚至还有瀑布。瀑布就在公园南面,横截面有500米宽,引人工湖里的湖水,从屋顶的空中花园一泻而下,直到地面,非常壮观。中心以后还会为此专门建一个观光电梯。

空中花园中间还有一个球形建筑,边上有飘逸的“绸带”承托。它是“城市客厅”,是会议中心的一个重要补充部分,与会议中心有专门通道相连,兼顾礼仪、会议、宴会、精品展、城市景观等多种功能。“城市客厅”平时对市民开放,与钱塘江对岸的“城市阳台”遥相呼应。

老百姓今后可以在国际博览中心负一楼的商业部分吃饭、唱歌、看电影、逛街、泡吧,觉得乏了,就坐着观光电梯直达空中花园,走一走,或者小坐一会儿。

2015年6月底交付使用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其实只是杭州奥体博览城其中的一个项目。随着博览中心主体工程的全部结顶,明年,工程将进行大面积幕墙、装饰、机电等各专业分包施工。预计到2015年6月底,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就可以交付使用了。

就目前而言,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的周围几乎都还是工地。它的东面是大量的安置房;北面是商业办公楼;南面是大量的商品住宅房,龙湖的春江彼岸、绿地的旭辉城、莱蒙水榭春天都在这里;它的西面是一个大型游泳馆,规划建筑面积39.7万平方米,观众席容量分别设计为18000座和6000座;它的西南是杭州奥体博览城的主体育场和网球场,规划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观众席设计标准分别为80000座和10000座。

可以预见,几年后,这里该会有多繁华。凌经理说,今后,这里还会有两个地铁站,一个在国际博览中心这里,叫博览站,另外一个在国际博览中心南面,叫奥体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陶丽 通讯员 汪建勋 摄影 詹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