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年末 扒窃案高发 车站、医院、商场、饭店等人多的地方 要特别小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2 06:18   

每年年末都是扒窃案高发时段,仅昨天一天,就有三位读者打进快报热线,和我们说起自己遭遇或目睹的扒窃事件。昨天,杭州警方也发出年底扒窃案会多发的预警,并列出了可能会多发这类案件的一些场所。

公交站台、公交车上

前天晚上7点左右,裘先生在黄龙体育中心乘车。公交车刚开出不久,有个小伙子嚷嚷起来:“我的手机丢了!”听其他乘客说,上车的时候,一个手拿雨伞的男子一直往小伙子身边挤。裘先生说,这几天天气晴好,又不是大夏天,需要遮阳,“这个时候撑着伞,嫌疑蛮大的。”

同样的时间,步行到海潮路望江路口的李女士也丢了一部价值2000元左右的三星手机。她说,自己当时边走路边听歌,耳机里的音乐突然中断了。四下看看,却没发现小偷踪迹。

杭州治安防控机动队的民警小蒋说,公交车站一向是扒窃案高发地段。尤其到了冬天,衣服穿得厚了,有的人喜欢把手机、钱包等物品放在外衣口袋里,很容易被小偷盯上。

警方提醒:挤公交车时最好把手机、包等财物放在胸前。遇到用雨伞、衣服等物品遮挡手部并故意推搡、拥挤的人,要特别防范。

医院

薛先生是江干区人民医院的保安。昨天上午8点多,他说他们医院抓到一个惯偷。薛先生愤愤地说,“这个人每次偷的东西价值都在好几千块以上。”

小营派出所的辖区内有三家大医院,教导员王育青说,所里几乎每天都能接到一两起盗窃案件。

挂号窗口、收费处、化验处等人多手杂、需要排队的地方,是巡防队员们的重点关注对象。

“做化验的时候,很多人会把包和衣服放在一边,小偷就有了可乘之机。病人又要夹棉花,又要拿单子,很难顾得过来。”王教导员说,警方加强巡逻是一方面,关键还是要市民提高防范意识。

警方提醒:随手拉好背包拉链、扣上衣袋纽扣,虽然是不起眼的小动作,防扒效果还是不错的。

商场

天水派出所辖区内有多家大型商场,反扒中队队员叶安生说,商场扒窃案大致分两类:一是冒充顾客,趁试衣、试鞋之机偷取衣物;二是在其他顾客试衣时,顺手拎包、掏口袋等。

今年11月29日,某百货大楼一间皮草专柜丢失了一件价值2万余元的真皮大衣。警方调取监控,发现当天下午3点左右,一个三四十岁女子趁营业员不注意,将大衣塞进了自己随身携带的挎包,随后匆 匆离开。事发经过前后不到三分钟。

他说,最近接的几个商场失窃案子,损失金额差不多都有上万元。

昨天18:38,@杭州城东派出所也发布微博,12月9日下午,两个女子混在服装市场某摊位的人群中,将一试衣女子挂在衣架上的黑色背包偷走。

警方提醒:盗窃商场衣物的小偷一般都是团伙作案,一人负责吸引营业员注意,一人趁机行窃,如果顾客购买目标及意向都不明确,还一直缠着营业员问问题,就要提高警惕了。至于在商场试衣服的顾客,进出试衣间时也要带好随身物品,不要贪图方便,把换下的衣服丢在试衣间内,或将背包留在试衣间外。

酒店、饭馆

天水派出所反扒中队队员叶安生说,11月18日,杭州剧院附近的一家西式餐厅里也发生过类似案件。一对小情侣吃着饭,男生放在身后的包被与他背向而坐的小偷偷走,包里财物价值约3万元。

警方提醒:在外面就餐时,手机、拎包等一定要放置在自己视线范围内。目前杭城部分餐厅已经在餐桌下方安置了防盗钩,就餐时把拎包挂到钩上,小偷就很难下手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朱敏 王育青 叶安生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