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时代的房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2 06:17   

“你说这城市很脏,我觉得你挺有思想。”当年张楚唱出这歌词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有一天“城市很脏”这件事从意识流变成了肉眼可见的实际存在——好的摇滚歌手都是预言家。

专家已经说了,雾霾将在未来10-20年里成为常态,这绝不是一件靠吐槽的段子就能够消解的事情。有人研究说,有良好开窗习惯的家庭,和有良好关窗习惯的家庭,后者室内PM2.5浓度只有前者的一半。于是在这个崭新的雾霾时代里,我们花掉大半辈子按揭的房子,就真的可能成为安身立命的最后城堡。

挡住一半似乎还不够。有人觉得住得越高越能够“绝尘而去”,因为有说法认为雾霾主要聚集在高度在50米以下的低空,50米以上的楼层是可以呼吸到相对干净空气的“安全区”。不过,北京有媒体认真地跑去国贸做了实验,事实证明,颗粒污染物停留的高度,取决于气流运动,有时候甚至能盘旋在好几百米的高空。要想通过高度来摆脱雾霾,除非你真能住到云上去。

还是看看有技术含量的解决方案吧。有专业的空调工程企业提出把家中改造成“手术室级别”:如果你家使用中央空调,可以通过改造门窗、厨卫的换风扇、入风口这三处,来实现让房子处于对内封闭状态。当然,你要付的账单大概是比每个房间都买上最贵的空气净化器还要贵。

开发商们当然又忙不迭地把能够挡住雾霾列入了最新的宣传重点:“假如有套房子让你多活20年”、“不卖房子卖空气”、“雾霾再见”……这些都是开发商最新的广告。在南京,一个主打科技住宅概念的项目喊出了“雾霾天,来现场深呼吸”,房企们纷纷加入了号称造“高科技空气过滤系统住宅”的行列,又或者是在项目中植入新风过滤系统,都是为了让你的家能够实现“自绝”于外部空气——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雾霾多严重。当然,要住上有住宅过滤系统的房子,还得每个月换一次滤网,自然又是土豪级别的消费。

以前卖楼的广告喜欢模拟推开窗感受美好世界的情境,以后,大概都要改成关上窗感受人造空气了。如果买房这件事被雾霾时代附加上“保命”的属性,那就真是连开发商都很难笑得出来了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林晗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