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院昨发布《劳动争议化解程序指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2 06:10   

昨天,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临安法院召开劳动争议化解工作新闻发布会暨《劳动争议化解程序指南》发放仪式。

据悉,2010年至2013年9月,全市法院共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7000余件。

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注意什么?

劳动关系建立之日(入职第一天)起1个月后,用人单位应当与所有的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没有签订,那也构成了事实劳动关系。

法律是不容许事实劳动关系存续的。所以法律规定:用人单位需要为事实劳动关系承担“支付双倍工资”和“事实劳动关系超过一年视同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代价。

在劳动合同签订前,为保护自己的权利,劳动者应当主动收集并保管好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据。证据包括:工资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等。

证据最好是原件,也可以通过对原件摄像、录音的方式收集。

发生劳动争议该如何处理?

劳动争议发生后,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的方式解决,或依法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可以自行协商,也可以请工会或第三方共同协商。杭州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袁野说,今年工会共受理案件近150件,一半以上都顺利解决,且由工会代理的胜诉率高达97%。协商解决争议,既节省了司法成本,也间接维护了双方权益。

此外,当事人也可以向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等申请调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林琳 通讯员 临法 钟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