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小雨明天就停 周日起正式切换到阴雨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2 06:05   

昨天傍晚,曙光路,一轮明月。 记者 许康平 摄

你还记得杭州上次下雨是什么时候吗?11月24日。

不记得也很正常,因为那天的雨量9.1毫米,在气象上量级也只能算一场小雨。如果要认真算的话还有一次,12月4日早上,也飘过一阵小雨。那次的雨更小,很多人不要说现在不记得,可能就连当时也没有感觉。

除了这两次之外,在近三周的时间里,杭州没有下过雨。先是连晴,然后是雾霾,这两天再加上冷空气频繁南下,昨天上午10点时,市区空气相对湿度跌到了35%。

这对杭州来说,已经非常干燥。毕竟是出了名的江南水乡,杭州即使不下雨,平均相对湿度也有60%-70%,下雨天甚至能达到90%。

干燥带来很多小麻烦,比如嘴唇开裂、静电,而且这段时间杭州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也一直维持在最高级。

不过,杭州的初冬阴雨模式很快就要启动了,最先开始的是今晚的小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多云到阴,最高气温13℃,但从傍晚到夜里开始,因为有一点冷空气的补充影响,杭州可能会飘一点点小雨。不过这场雨下的时间不长,到了明天,就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气温4-14℃。星期六也同样是多云。

或者可以这么说,今晚的小雨只是试探性的,但预计周日开始的雨会把杭州拉入“湿冷”。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说,最近在一股股冷空气的影响下,东北、华北等地的气温明显偏低。雨雪稀少导致空气湿度低,天气是“干冷”的感觉。也就是因为空气太干,缺少水汽条件,北京还没有下过今冬的初雪。而按照往年的情况,北京的平均初雪日为11月29日,现在也已经快晚了半个月。

其实北方干冷不稀奇,这几天南方像杭州这样的干燥,倒不太像这个季节的常态。南方的冬天,主要是湿冷,这种感觉马上就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4日起,南方大部分地方会迎来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同时还伴有降温。浙江省气象台也给出了几乎一致的预报,12月15日至17日(本周日到下周二),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杭州有雨。

下雨加降温,这种感觉在杭州过过冬天的人,应该都很难忘吧。寒意随着雨水四处弥漫。跟晴天干净利落的冷完全不同,雨天的冷,仿佛会绵绵不绝沁到骨子里,怎么都躲不开。难怪有人说,北方的干冷是物理攻击,多穿衣服就可轻松防御;南方的湿冷是魔法攻击,穿再多衣服都没用。

看看,湿冷的冬天常规模式很快就要启动了,这几天,趁着大部分时间天气还不错,该洗的洗洗,该晒的晒晒,该出去玩的好好玩玩,然后就要开始很江南的冬天了。

最后,再说一个还比较“遥远”的消息,重庆市气象局说,本周末,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入侵,山城将彻底被带入冬季,高海拔地区或将飘雪。重庆眼看就要初雪了,杭州今年冬天会不会下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