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18年的爱 老人用相机记录了火车东站的前生今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1 08:10   

“自从1974年从北京调回杭州在铁路设计院工作,我已经从事铁路工作44年,对铁路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结和感情。”

说话的老人叫谭启晓,76岁的他,曾任杭州铁路设计院的工程师。虽然已经退休,但他仍然还在坚持一项事业:用相机记录火车东站的过去和未来。

从1992年4月19日谭启晓拍摄下第一张东站照片开始,到2010年1月19日按下老东站最后的快门,18年间,他一直是老杭州火车东站最忠实的记录者。

在谭启晓老人的36本铁路摄影记录本中,一共保存了1124份胶卷,合计44166张胶卷照片,而数码照片也有34138张。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谭启晓老人屈身打开随身携带的摄影包,拿出整齐包装好的493份胶卷,写着“1998年1月15日保存”的字样。谭启晓说:“我的胶卷保管得比较好,所以现在还能从胶卷上看出当时的画面,而且这些胶卷也都是有文本记录的。”

谭启晓的夫人,75岁的郑继英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曾在邮政部门工作的她,对铁路也有自己的一份感情。“改革开放之后邮政部门开始了多种经营模式,感觉像现在物流的雏形。那时候我在城站附近工作,对铁路也非常熟悉。最早我爱人用的是国产海鸥的箱式相机拍铁路,后来儿子工作后又买了一台新相机,我才开始跟着他一起在外面拍拍跑跑。”郑继英老人说。

今年7月新东站刚建成的时候,两位老人一同去拍摄了新东站的里里外外。“摄影是我们两人的共同爱好,有时候我拍东站外景的时候她会帮我遮挡一下反光,我会帮她拍摄一下花卉之类的。”

谭启晓老人说,只要自己还跑得动,就会一直对杭州铁路的摄影事业继续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李维和 记者 陈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