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杭州东站地区老照片找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11 08:11   

1997年7月杭州东站候车室。 谭启晓 摄

1995年,一位摄影爱好者从飞机上航拍了城东地区的全景,这大概是关于城东新城最古老的航拍作品了;

一位有东站情结的热心市民把东站的前世今生做成了光盘,亲自送了过来;

还有2010年1月19日,最后一班列车驶出东站的情景……

自11月27日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杭州市档案局、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铁路杭州站联合开展“城东新城杯”杭州东站地区老照片征集活动以来,目前已经收到老东站及周边地区有关建筑、人物、活动、事件、风俗的老照片共500余张。

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此次征集活动,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也大力支持。应征作品的作者有摄影发烧友、铁路迷、有曾经工作在铁路杭州站的干部职工,还有普通市民,他们或讲述曾经的东站故事,或是用镜头记录下过往的东站记忆。有的记录东站1992年刚建成启用的样子,当时的站房只是一栋二层楼的建筑;也有杭州东—温州的603次列车首发仪式。

接下来,如果市民手头还有老照片,除了东站枢纽的,只要是城东地区的,包括周边笕桥彭埠地区的有关建筑、人物,生活照片,也就是说东站枢纽周边地区,即由德胜路、沪杭高速、艮山西路、秋涛路(石桥路)围合的9.3平方公里的老照片都可以,仍旧可以发送到cdxclzp@163.com。要求2MB以上,特别是要附上说明(包括作者、拍摄时间、地点)或回忆录。

主办方将筛选部分照片陆续通过钱江新城管委会官方网站(www.hzcbd.com)和浙江在线网站(www.zjol.com.cn )进行公布。12月12-12月20日,由网民按一人一票的原则进行网络投票,根据投票数确定入围名单,由主办单位组织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入围名单中评选出各类奖项。评比结束后,在东站枢纽西广场开通时择日颁奖,并在东站枢纽内展览。此次活动设一等奖3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5名,奖金1000元;三等奖30名,奖金500元;纪念奖若干名。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单位除将应征照片在相关媒体上进行公布外,还将集结成册,编印一本《影像城东》,将共同的城东记忆留存下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晓娴 记者 陈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