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部分支小路也开始违停必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2-04 07:23   

有市民问:确实没有足够停车位,让车停到哪里去?

杭州明年五大举措缓解“停车难”

10处大型公共停车场有望陆续投入使用

相关报道:违停拖车将成为常态

昨天上午,体育场路刀茅巷口。司机林先生开着车来回转悠,他本打算去附近的保险公司办事,但在刀茅巷来回转了好几圈,仍没找到车位。“按照以前我肯定路边随便停了!”林先生说,这几天听说违停要拖车,不敢随便停,只能兜圈子找车位了。

下城交警大队的程杭警官说,昨天上午同事们巡查完延安路,都觉得马路“清爽”了很多。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延安路上执勤的拖车吃了个“鸭蛋”,一辆违停车也没拖走。

在城西,主干道违停现象也减少了许多。拱墅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蒋定军说,昨天学院路、教工路上,违停车也明显少了,特别是拖车停着的地方。

昨天拖车105辆

主干道违停车辆“转战”支小路段

根据杭州交警部门统计,昨天全市非现场处罚违停3315起,当场处罚358起,拖移车辆105辆。从数据上看,拖车数量比第一天翻了1倍(注:首日拖了53辆)。

不过不少执勤交警说,支小路上的违停现象尚未得到较大改善,个别路段问题反而趋于严重,许多原本停在主干道的违停车辆,把车停在支小路企图避开交警处罚。

昨天上午,下城交警在狮虎桥路拖走了两辆违停车辆,事后车主去停车场拿车时不解地问:“不是只查主干道吗?我停在小路上怎么也拖呢?”

交警说,只要妨碍交通,不管停在哪条路上,都要拖离。

昨天,拱墅交警针对小区和商业区周边的违停现象展开查处。在附近小区密集的古翠路上,十几辆违停车辆被依次拖走,而靠近杭州汽车城的一些支小路上,也有十几辆妨碍交通的违停车辆被拖走。

接下去,交警部门的查处会逐步深入到一些支小路段。

市民问:确实没有足够的停车位,让车停到哪里去?

违停必拖!这两天,很多车主和市民都在热议这件事。有读者打进85100000说:对于那些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的违章停车,的确应该严查;但另一方面,市区停车位紧张也是不争的事实,没有足够的停车位,车能停到哪里去?现在是造了一些地下停车场库,但费用偏贵,又吃不消停。

昨天,快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2011年以来,杭州就加大力度推进停车场建设,三年来已累计新增近15万个泊位。今年,更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公共停车场库的建设。

但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剧增(截至今年10月底,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10万辆),现状停车缺口仍然很大。

规划部门去年就做了一个《杭州市公共主城区立体停车库及地下停车库选址规划》,今年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做了《杭州市(八区)换乘性骨干停车场规划》。

在这两个规划中,他们对主城区的停车供需总体状况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提出了停车紧张区、一般区和基本平衡区的三种区域概念,并倡导因地制宜来制定相关政策,缓解停车难。

停车紧张区(车辆与车位比>3∶1)

范围:大概就是上城区区域范围。

策略:控制机动车辆,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同时加强地铁建设,引导出行方式的优化转变。在合理的区域可以适当弥补停车需求,重点解决医院与商业区停车矛盾。如浙一、市一、省中医院等医院,武林、解百等商圈。

一般区(车辆与车位比(1.5-3)>1)——

范围:东至运河、铁路,北至留祥快速路,西至紫金港路,面积约95平方公里。

策略:主要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车需求,如城西翠苑、古荡,城北的朝晖、德胜、大关、和睦,城东的三里亭、景芳,城南的复兴等。

要设法增加公交线网密度、车站覆盖率,并结合轨道、快速公交及大型公交枢纽布局,同步建设停车设施,倡导“公交+停车换乘”模式。

基本平衡区(车辆与车位比<1.5∶1)——

范围:紫金港路以西,留祥快速路以北,面积约128平方公里。

策略:停车矛盾不突出,近阶段停车建设以配建为主,公共停车场建设为辅;

大幅提高区域内住宅、医院、商业等项目的配建指标,公共停车设施主要结合综合体、上盖物业及片区中心(如西溪谷、城东新城、运河新城、城北新城中心)等人流密集区进行建设。


10处公共停车场库

有望近一两年内投入使用

10个公共停车场库(近两年有望投入使用)

名称 位置 建议类型 建议新增公共泊位(个)

印象城东停车楼 古墩路余杭塘路交叉口东南 停车楼 约400

杭海路南停车楼 杭海路中纺中心北侧(现状停车场) 停车楼 约193

庆春广场西停车楼 庆春东路秋涛路交叉口东北角 停车楼 约500

三里家园停车楼 石桥路麦庙港西北角 停车楼 约328

钢材市场停车楼 运河钢材市场 停车楼 约289

开元中学操场地下停车库 婺江路富春路东北 地下停车库 约200

东山弄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库 玉古路玉泉饭店南侧 地下停车库 约200

密渡桥路绿地地下停车库 密渡桥路湖墅路西北 地下井筒式停车库 约150

庆隆桥西绿地地下公共停车库 余杭塘路古翠路东南 地下停车库 约263

杭州汽车物流中心地下停车库 石祥路杭行路东南 地下停车库 约476

《杭州市公共主城区立体停车库及地下停车库选址规划》,还提出了在主城区设立55处立体停车库的布点方案,建设方式包括:坡道式停车楼、塔库、机械式停车库等,共可新增约1.86万个公共泊位。

同时,还提出利用学校操场、公园绿地、其他(公交、广场、公租房、公建等)设施选址了135处地下停车场,可新增约3.37万个公共泊位。

其中有10处条件比较成熟,有望近一两年内建成投入使用(详见右表,其中开元中学操场下停车库刚于不久前竣工,杭海路南停车楼已在建设)。

地铁旁建20处大型停车换乘场

凭地铁票可免费停车或低价停车

今年新做的《杭州市(八区)换乘性骨干停车场规划》,主要研究轨道交通及其他交通枢纽、景区、绕城公路周边的公共停车场,旨在拦截一部分外围车辆,让他们通过换乘公共交通进城。

这些大型的骨干停车场,地铁(包括10条地铁线)旁就规划建20处,像地铁2号线朝阳站,在市心路和03省道交叉口西北侧,规划了一处大型换乘停车场,今后从萧山南部或绍兴过来的车流,可以在此把车停下,换乘地铁进入杭州城,既省去了路不熟悉的烦恼,又减轻了主城区交通压力。

另外,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景区周围以及绕城公路旁,也都配建了许多大型换乘停车场,总共有50处,共34982个泊位(含现状)。

规划部门认为,为了取得良好的换乘效果,充分发挥地铁作用,实施时必须制定配套合理的收费政策,如凭地铁票可免费停车或低价停车等。


地面停车收费要比地下贵

杭州明年五大举措缓解“停车难”

杭州市建委说,根据去年的停车普查,主要问题是基本停车位严重不足,且路内停车泊位比例过高,占用了大量道路资源,对动态交通影响较大,核心区尤为突出。

同时停车收费政策比较“宽松”,刺激了小汽车的过度拥有和使用。

因此,明年起,在缓解停车难方面,杭州大致要从5个方面来共同发力——

1.加大建筑物配建泊位的建设力度。

今年10月,杭州开始实行新的《城市建筑工程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实施细则》,要求新建住宅60平方米以上就得配建1个车位。

“这个标准在全国都是高的。像成都、大连、宁波等地,多数90平方米以上才要求配建1个停车位。”杭州市停车办说。

2.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库的建设。

明年,杭州主城区内将拿出150亩储备土地来建公共停车场库,同时五城区每个城区拿出两个老旧小区搞试点,探索如何有效解决老旧小区的停车难。

公园、绿地、学校操场、河道边、广场下……都将是建设公共停车场的挖潜地。

3.积极推动停车产业化发展。

停车要真正得到解决,光靠政府投资不行,得社会力量一起来参与。

明年,杭州拟出台公共停车场产业化若干意见,突破政策,积极鼓励单位利用自属用地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

4.做好挪作他用停车场库的清理整顿。

重点围绕主城中心区,分片区严厉查处对原规划泊位的非法占用行为,“退商还泊”、“还泊于民”。包括:擅自改变性质的停车场(库),挪作他用或被长期廉价租用、失去“公共属性”的公共停车场(库)等。

5.充分发挥停车价格杠杆作用。

北京等城市的经验证明,合理停车收费、利用价格杠杆,是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

明年,杭州将出台新的停车收费政策,采用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地下等原则,吸引车主把车停到地下停车库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蒋大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