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临安城或可能以3D模型再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9 07:06   

想象一下,你在杭州城里行走,突然间,路边一块小小的文字说明牌跃入你的眼帘,旁边还有一个二维码,你用手机扫一扫,800年前的南宋,这里的建筑、生活场景,就立体、鲜活地呈现在你眼前,那该是多么神奇的一件事情。

昨天,第三届杭州历史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西湖博物馆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有关专家正在利用电脑手段,用数字化模型的方法再现“世界上最美丽华贵的天城”南宋临安城。

古城模型,要和Google地图一样“帅”

地底下的城不一定要挖,保护、展示它的办法有很多种。

历时10年,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露出庐山真面目。

《保护规划》涉及整个上城区和半个下城区。和传统的古城遗址保护不同,规划创造性地提出了点、线、面相结合,突出城市城墙、道路、水系等空间格局的展示,整体形成“一核、一环、两轴、三线、五片、多点”的结构。

《保护规划》明确表示,不会在杭州主城区大规模掘地三尺,而是希望通过各种现代手段来展示南宋临安城的整体风貌。南宋临安城数字化模型就是手段的其中之一。

“你见过Google地图吗?”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包伟民问记者:“我们希望南宋临安城的数字化模型,做出来的效果就和Google地图那么棒。”

这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性的工作。包伟民说,像对临安城这样的古城做数字化模型,从来没有人做过,是全新的尝试。

现在城市建设的一般模式都是拆老城建新城,而这种城市数字化模型是保护城市文化的新思路。包伟民表示:“如果做成功了,肯定会有很多古城来学习。”

给临安古城做3D图,难度不小

当然,给临安古城做数字化模型,可不是光靠电脑特技就成的。包伟民喝了口水,清了清嗓子:“要给临安城画模型图,需要多学科介入,比方说,历史地理、城市考古、古建筑研究,多方都要参与。”

首先,得复原临安城的城市地图。其次,还需要把建筑群的平面图给予复原。还有,每一个单体建筑物的平面图,然后才是计算机构图。最后,整合资料。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对南宋临安城的建筑,尤其是对皇城里的建筑物形态、布局,并不是太了解。”包伟民表示,史料关于南宋临安城建筑的记载,特别是皇城里有哪些建筑、道路,布局如何并不翔实,学界对此一直都有争议。

分层次绘制,接受合理建议

正因此,包伟民说,这南宋临安城的数字化模型,得分好几个阶段,悠着来。

对一些史料确凿、把握比较大的建筑、城市街景,可以绘制得非常精确。而有些不是太有把握的建筑,精细度就会略微差些。

现在做的是一期,太庙、府衙、钱塘门……都是要复原的场景。

望湖宾馆斜对面的钱塘门遗址,是西湖申遗时14个文化史迹之一。古时,出了钱塘门,就看到了西湖,它是杭州“城湖关系”的重要见证。“钱塘门现在正在画。”包伟民的想法是,比如,钱塘门遗址那边,可以做一个小小的说明牌,然后放一个二维码,一扫二维码,钱塘门的立体图,当时城门的热闹场景,就在你的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全都显示出来了。

而且,景随人移,无论你走到不同的城市节点,你的手机或平板电脑就能实时显示出南宋临安城是怎样的?古代和当下就这么重合在一起,800年前的古城,在现代的钢筋水泥城市中得以一窥,这真是现实版的“穿越”。

包伟民表示,这个数字化模型接受一切合理的建议,“如果谁有确切的证据,那我们可以随时在电脑资料库进行修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边晓丹 实习生 李娟  编辑:倪舒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