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路网的“逆算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9 07:02   

 

道路越来越长,时间越来越短,建设越来越快,品质越来越高

公路是城市发展的主动脉,杭州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始终依托着公路建设。从2003年启动公路建设、2006年全面建设以来,杭州在公路建设上不断投入,一张高质量的公路网络逐渐形成。高速公路全长505公里,形成杭州快速交通的骨架,大杭州范围已实现了“1个半小时”交通圈、旅游圈和经济圈,今年年底建成通车的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作为杭州市大江东新城南北向的主要交通干线,成为杭州、绍兴地区接轨上海,促进杭州与苏锡常地区之间联系的最快捷通道。

在杭州交通公路部门这些年来高效率的路网监管、高技术的路网养护、高品质的路网服务之下,杭州有了许多条让人流连忘返的环保生态公路,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已成为杭州人民致富奔小康、享受幸福生活、实现美丽梦想的支点,行驶在延绵向前的条条大路上,贯通的是城乡统筹、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的实现条件。

看看如今杭州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班车进山村,轿车进家庭,这不正是改革开放“实现城乡共同发展”的目标所在吗?

关键词·跨越时空

王建民(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

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是一个时空跨度都很大的工程。时间上,计划于2013年底全线通车,空间上,它跨越了杭州、嘉兴和绍兴等地区。

我们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就像是电脑里的CPU,无论是接线工程前期的征迁工作、地区协调,工程进行中的进度把控、项目安全,还是现在总体目标基本实现后的整改与扫尾工作,都需要指挥部一一应对。

关键词·省时高质

吕颖钊(杭州市公路局总师办)

这些年,我们杭州的公路建设不断在采用高新技术。比如三五年前,要在软质地基上造一段公路,往往需要提前一年将一种塑料排水板打进地基里,将水分排出来。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地基沉降,让公路的使用寿命更长。

现在,有一种泡沫混凝土技术,比以往的混凝土更为轻质、高强。在软质地基上使用这种泡沫混凝土,既能够防止地基的沉降,又能节省过去预压地基的时间。

关键词·规范文明

曹明(杭州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

最近这十年来,我们在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上最大的体会就是,管理的路越来越长了。

最早的时候,杭州周边只有沪杭甬一条高速公路,后来出现了绕城高速、杭金衢高速,直到现在的杭长高速、杭浦高速。

在管理上,过去我们管理市郊公路为主,高速公路为辅。现在已经调了个个儿,高速公路是我们的主要管理对象。过去在高速公路上开的都是货车和客车,现在则是以私家车为主,就更需要法规的文明与规范。

关键词·及时快速

柳崇敏(杭州市公路局养护处处长)

2008年的雪灾过后,杭州市公路局成立了统一的应急抢险中心,并在下属的区县市成立10个分中心。

从那以后,我们的这些应急抢险中心就承担起了杭州市公路应急抢险的重任。无论是冰雪天气影响市民正常出行,还是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阻断通行,在各种极端天气中,都有我们抢险人员的身影。

关键词·致富路

叶晓平(桐庐县分水镇新龙村村民)

我19岁起就在村里开拖拉机跑运输,现在也是搞运输,以前村里到分水镇去,没路,靠摆渡,每天拖拉机都坐船去,有时候还得在对岸过夜,出钱请人看着,就这样赚点过日子的小钱,有时候接不到活,心里急。

现在路通了,我们村里的自然环境成了宝,城里的农业公司来种植无公害蔬菜了,房地产开发商来造度假公寓、别墅了,工程多了,我也有更多赚钱的机会了,这几年生意多了好几倍,我这条运输路也越跑越宽了。

关键词·担子

唐荣贵(杭州华龙公路养护工程处石桥站长)

我从1986年参加工作,和从前比起来,高速公路尤其是绕城高速公路的养护工作量更大了,过去杭州没有那么多高速路,也没有那么多私家车,路况好,我的工作也轻松,只要负责日常的高速公路保养。现在的绕城高速就像一个太阳。杭金衢、杭千、杭徽,四面八方的高速公路最后都汇集到绕城高速上,车流量那个大啊,可以说是杭州最忙的高速公路了。车流量大了,高速路的养护也升级为修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毛雨佳 陈栋 制图 傅誉君  编辑:倪舒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