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堵下去杭州将升级限行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58   

早晚高峰错峰限行

对应尾号白天限行

早晚高峰“单双号”限行

白天“单双号”限行

物价局已制定新的停车收费办法 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将适时出台

昨天下午,杭州市政协召开十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年共有8件政协集体提案和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委领导和市政府领导牵头领办。近半年时间,这16件提案都已办理落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

在会上,由民进市委会提出的《关于缓解杭州交通拥堵的建议》、致公党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工作的建议》等两项提案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相关负责部门也给出了一定的通报与答复。

杭州将实行更严格的限行方案?

《关于缓解杭州交通拥堵的建议》提出“加大核心区域限制”:提高区域内停车场库和路面的停车价格,实行公交半价优惠政策;实施更加严格的限制通行措施,为鼓励拼车出行,三人以上轿车不限行;扩大错时上班范围,对实施错时上班的企业进行交通补贴;最后要研究按车辆排量大小收取排污费政策,谁污染就谁付费。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董佑华说,在“限行研究”中,市交警局拟定了市区工作日期间交通总量控制的递进策略,即早晚高峰错峰限行、对应尾号白天限行、早晚高峰“单双号”限行、白天“单双号”限行四种方案,它们之间呈现着逐步升级的关系。

对于“驰骋”杭州的老驾驶员来说,目前实施的“早晚高峰错峰限行”已经再熟悉不过。既然其他三种方案一个比一个严格,要达到怎样的条件才会逐一“开启”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先了解一个名词:交通拥堵指数。“交通拥堵指数”由市交警局与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研究实施,市民们可以在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上看到公开数据,了解即时即刻城中的交通状况。

董佑华介绍,四个限行模式的启用,关键还在于交通拥堵指数的衡量。目前杭州的早晚高峰基本属于中度拥堵,有时会达到严重拥堵;平峰时段则是基本畅通,有时候可以达到畅通状态。“介于这样的情况,近期我们还不会推出其他限行方案。”董佑华说,“如果平峰时段也达到了中度到严重拥堵情况,我们会考虑推出更严厉的限行措施,到时候希望市民和驾驶员们也可以理解。”

关于停车费的问题,市物价局已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机动车停放收费管理的实施办法》,上报并经市政府同意后,将适时出台我市停车收费改革措施。

蒋村三里亭等4地块公租房明年上半年竣工

杭州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根据2010年发布的“六普”公报,杭州1204万登记人口中有330万左右外来务工人员,为杭州的建设与繁荣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然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根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外来务工人员人均住房面积只有2.5平方米,其中最小的只有2.15平方米,最大的也不过3.45平方米,甚至90%的外来务工人员没有自己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住房质量也令人堪忧。

《关于加强外来务工人员住房保障工作的建议》中提到,希望逐步建立覆盖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体系,出台政策引导鼓励企业、街道、社区提供房源解决务工人员住房困难,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的服务。

昨天的会上,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主任冯晶对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筹建情况作了介绍。自2008年7月起,市委市政府为加大我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力度,增加供应量,先后将半山田园、蒋村、牛田、塘北、庆隆等8个地块用于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集中建设,其中首个开工建设的半山田园项目已经交付使用。明年上半年,蒋村、牛田、花园岗、三里亭等4个地块也将竣工,计划推出3500套房源。“这样一来,公租房不再集中于一个点,而是能够四面开发,也能更好地解决保障对象平衡的问题。”

据悉,2009年,市本级开展公共租赁住房试点配租工作。2013年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将继续实施日常化受理审核工作,计划推出配租房源2530套。此外,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相关保障政策,以及筹备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公交专项公租房工作也正在积极探索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