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扔垃圾有机会拿到iPhone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56   

杭州对垃圾处理的摸索一直没有停过。

这不,下城区朝晖街道推出的智能垃圾回收机使用效果非常好,回收机目前投放使用的稻香园、应家桥、华联三个试点社区,共有700多户参与,截至10月11日,仅有色玻璃器皿就回收了有3.5吨。

再过几天,又将有4台新的智能垃圾回收机要在玉公桥、大木桥、塘南和老房地这四个社区投入使用。据悉,到今年年底,下城区的75个社区都可能要完成投放。

原先丢到绿桶、红桶里的垃圾

这台机器都可回收

先来介绍下智能垃圾回收机是个什么东西吧。它是一台银灰色的机器,有1米多宽,2米多高,专门用来回收有毒有害垃圾以及可回收垃圾,也就是我们平时要丢到绿桶和红桶里的东西。

机器上最显眼的是两个大大的电子屏,和3个口袋。第一个口袋比较小,在机器的前面,废电池、废U盘、废摄像头等小物件都可以丢在里面。另外的两个口袋比较大,投入口有篮球那么大,一个专门用来投破灯管,另一个用来投废玻璃瓶。

居民往回收机里丢废旧物时,操作也方便。只要点击电子屏上相应的功能模块,比如点击小家电模块、玻璃瓶模块等,并插入杭州银行的借记卡,系统就能自动打印条码。接下来将条码贴到要丢弃的垃圾上,放入相应口袋即可。如果要投放废旧电视机这样的大件,拿到条形码后,会有工作人员上门回收。

1000个积分相当于3元

不久以后超市、商铺都可以用

为了提高大家的积极性,你每往这台机器里丢一次垃圾都会得到相应的积分。比如说1公斤的啤酒瓶能赚30个积分,1个手机电池能赚1650个积分,1个键盘能赚1350个积分,1个不要的MP3能赚1350个积分。

这些积分都能在杭州银行换取积分礼品。年度积分最高者还可以获得价值20万元的比亚迪汽车五年使用权,季度积分最高者可以获得iPhone5手机一台,季度积分第二名可以获得生活厨房食物垃圾处理器一台。每个月还有一个月度奖,月度积分第一名可以获得500元手机充值卡等奖品。

更让人激动的是,11月底街道将发放“低碳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市民不必再烦心每次丢垃圾都要将银行卡拿进拿出不安全的问题了。积分卡里的积分用途也将更为广泛,天目绿之谷、华联超市等商家都可以用积分买了。1000个积分,相当于3元钱。

为了成为季度冠军拿到iPhone5

他开始收集亲戚朋友家的垃圾

从今年3月开始在稻香园、应家桥、华联三个社区试点,到现在,三个社区已经产生了2名季度冠军。积分王也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变化中。

昨天,街道的工作人员查了下,目前的积分王是稻香园社区的吴子艺,截至昨天,他的积分已经达到了85万分。

吴子艺正在读研。在智能垃圾回收机进入社区前,他对垃圾分类了解得并不多。“我们家的房子在小区边缘,而且是商住两用的高层,每个楼层都有一个垃圾桶,家里基本没有进行过垃圾分类。”他说,一直想要部iPhone5手机,丢个垃圾就能梦想成真,他热情非常高。

除了开始对自己家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他还动员起了身边的亲戚朋友。“智能垃圾回收机回收的垃圾种类中,我90%都丢过,当然因为电子产品的积分比价高,我特别注意这些垃圾的收集。”他说,他家里人很早以前曾开过工作室,所以有好多废电脑。因为丢掉麻烦,卖又卖不了几个钱,这么多年一直堆在仓库里积灰。这次,他把垃圾统统丢到智能垃圾回收机里了。此外,现在每次去亲戚朋友家串门,他都会运回一车亲戚朋友家中的垃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陶丽 通讯员 胡海岩 摄影 詹逾 制图 陈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