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交通拥堵会考虑调整核心区停车收费标准等措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42   

制图 李本献

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听取《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其中草案第十一条修正为:“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城市发展规模和大气环境质量状况,采取相应措施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

这一条例如果通过,相当于为杭州限牌做了法律保障,意味着以后限不限牌,由杭州自己说了算。这使得民间又掀起了一次关于限不限牌的猜测。

不过,从昨天召开的杭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杭州目前交通状况还在可控范围内,近期限牌或者限行升级的可能性都不大。

主城区机动车已达110万辆 机动车千人拥有率2011年就已超过上海广州

车子越来越多,道路越来越堵,停车位也越来越难找。这两年,对于杭州的交通状况,不少老百姓都有这样的直观感受。

从客观数据上来看,也确实是这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说,根据最新统计,主城区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110万辆左右,如果以整个杭州范围来看,则有247万辆左右。

而如果以机动车千人拥有率来看,杭州两年前就超过了很多大城市。根据《2011年杭州市年度交通发展报告》,当年杭州市机动车千人拥有率136辆,超过上海(44辆)、广州(90辆)、香港(58辆)和新加坡(11辆)等城市。

而机动车千人拥有率比杭州还低的上海、广州,已经开始实行车辆限牌,以控制机动车数量的增长。

近期限牌时机不成熟 不能从根本上减轻道路压力

杭州会不会也用限牌的方法来控制机动车数量增长?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董佑华认为,近期杭州限牌的时机并不成熟:“实施机动车总量控制涉及到法律依据、历史遗留、财政流失以及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的因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交通警察局认为,一旦实施限牌,控制机动车总量,杭州将会遇到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在目前相关限行配套政策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如果只是杭州市采取了限牌措施,而周边地市依然放开上牌,那么实际控制效果会大打折扣。

二是限牌措施不仅不能从根本上减轻杭州的道路交通压力,而且将给杭州车辆源头管理工作带来较大难度。上海在这方面已经有教训,因为大量上海市民到杭嘉湖地区上牌,车辆使用地与上牌地不一致,造成车辆源头管理上的盲区,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另外限牌后,老百姓的购车意愿下降,将造成政府税费大量流失。

交通警察局综合分析认为:简单采取强制性的限制措施,降低小汽车保有量,并不符合交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过交通需求管理措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抑制小汽车的使用,才是城市交通良性发展的关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