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整条地铁2号线全部拉通(萧山-良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34   

微专题:未来几年杭州地铁大有可期

昨天,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传来一个好消息——最南端的朝阳站,率先完成主体装修。

这是东南段13个车站中第一个完成装修的,走在崭新的大理石地板上,恍若听到地铁2号线列车呼啸而来的声音。

接下来曹家桥站、潘水站、人民路站、杭发厂站,本月底也将粗具雏形。春节前,东南段13座车站的装修可以基本完成。

另外,下周五,也就是11月29日起至明年3月31日,2号线西北段的建国路站将开始主体结构第一阶段施工,凤起路的大树路至建国北路段,北半幅道路要封闭起来开挖。车辆往南半幅道路走,双向4车道。

2号线的标志色:橙色

地铁2号线车站装修以“杭城烟雨”为文化主题。昨天,我在朝阳站站厅看到,地面铺上了灰色大理石,天花板为青灰色条状吊顶,墙壁淡黄色,整体典雅、素净。

地铁1号线的标志色为红色,而2号线为橙色。车站站厅、站台的标志牌上,处处可见这一抹亮丽的金桂色。

总体上来说,和1号线相比,2号线东南段在4处细节上有改进——

1.天花、墙面、地面等公共空间更加强调模块化设计,譬如一大块吊顶,事先按照模块预制好一块块小的后,再相互拼搭,方便快捷,且误差小;

2.部分重点车站的天花吊顶进行了艺术化处理,更加贴合车站周边的地域特征和文化属性;

3.公共区采用LED灯,相比1号线的节能灯,更加省电、环保;

4.导向系统布置更加合理,指向更清晰。像朝阳站,站厅和站台上的部分指向牌已安装上去,其中站厅层的通道广告牌上,正对着电梯口位置,将放两张地面街区图,今后人们从站台坐电梯上来,一眼就可以看到。

2号线渗漏水将大大减少

施工时增加了一个积水槽

针对地铁普遍存在的渗漏水现象,2号线特意做了改进。

昨天,施工单位中铁二局的王阳工程师说,其实地铁站渗漏水主要在两个位置,一个是施工的接缝上,另一个是在车站主体结构和出入口等附属结构相接的变形缝上。

2号线中,他们特意在施工缝和变形缝下,做了一个积水槽,铝合金制,约3厘米宽。今后从缝里漏出来的水,直接就到槽里,进入车站的排水系统。像朝阳站,200多米长的站厅,光天花板上就设了20多条积水槽。

“有了这个小设计,今后2号线的渗漏水情况会有所改善。”王阳说。

2号线东南段

明年6月开通试运营

在建设时序上,杭州地铁2号线分为一期和二期。二期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刚批下来,是从城西的丰潭路站到良渚的新良路站,目前还未开工。而一期,又分两段,东南段和西北段。

其中东南段于2008年9月28日开工,为朝阳站至钱江路站部分,长约18.2公里,沿线共设车站13座。

明年6月份,2号线东南段开通试运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