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试点窨井盖警示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22   

雄镇楼附近的一个窨井盖试装了防坠落反光自动警示杆,当窨井盖丢失时,会第一时间弹出提醒路人。

杭州城管委市政部门正在考虑,为窨井盖加装第四道保险——自动警示杆。

杭州大街小巷窨井大概有112万只,产权单位涉及水、电、热、通讯、有线电视等多个部门,其中杭州市政主要道路雨、污水窨井盖有近6万个。

这6万多个市政道路雨污水窨井盖,有三道保险措施:第一道,用钢纤维混凝土材料制成,防盗;第二道,加装了安全防护网。一旦窨井盖丢失,可防止人掉落到井下;第三道,给窨井盖买保险,万一有市民踩进受伤,受伤者可索赔。

今后要加第四道保险就是自动警示杆,全称叫防坠落反光自动警示杆。

上城区江城路雄镇楼大转盘西侧的机动车道圆窨井下,最近刚装了一个。警示杆长约50厘米,可活动,平时都被压在井盖下,当井盖被水冲走或是被人为移走的时候,警示杆就会自动弹出并立起来,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安全。杆上有反光黄条和警示灯,就算是晚上也能看到。

警示杆竖在马路当中,会不会刮到车、绊倒人?

上城区市政园林所副所长宋硕奇说:“应该不会。我们把警示杆装在窨井内靠近车辆行驶方向的一侧,如果有司机没有看到直接轧过去的话,杆子会顺势倒下,车辆不会受损。”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说,上城区安装的警示杆是一个试点,实施效果好的话,近期会组织各城区市政管理、养护部门在一批雨污水检查井里都加装起来。以后,当杭州再度遭遇“菲特”这样的大台风时,窨井盖的安全系数会更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温军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