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新一轮冷空气 你说冬天还会不会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0 07:10   

中河路,路边的树叶倒影在围栏上。 记者 陈荣辉 摄

昨天初霜周五“小雪”节气

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跌到了3.9℃,再破前天4.6℃的最低纪录。这个低温纪录,在未来的冬天里完全不值一提,但是它也有自己的意义——今年的初霜日就定格在昨天。

不过,可能绝大部分人昨天都没有见到霜的痕迹吧,初秋的第一场霜总是轻浅得让人难以察觉。如果要分析原因,倒真不是因为“初霜”害羞,而是因为现在的天气还没冷到能让霜长时间在大地上停留。

比如昨天,早上5点时,气温为4.5℃;9点就升到了9℃;到下午3点时,更是冲到了15.8℃。在这样快速上升的气温条件下,霜就如同昙花一现,在阳光下转眼就变成小水滴,蒸发掉了。

这同时也给我们另外一个提示:早晚冷中午暖和,现在可能是一年当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候之一。这是深秋的天气特点之一,最近这两天的温差都在10℃以上。

明后天最低气温回升到10℃

赶紧洗晒迎接周日冷空气

从今天开始到周末,天气会暖和一点。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晴到少云,气温6-18℃;明天,晴转多云,10-19℃;周五,多云,10-19℃。相比前两天,尽管温差还是很大,但明后天,因为最低气温又回升到10℃,早晚感觉会暖和不少。

这两天的暖,可能是让我们稍稍歇息一下,迎接下一场冷空气。有什么要洗的衣服,要晒的厚被子厚衣服,都趁着这两天赶紧吧。大概在本周日,这一段连晴温暖的日子就会告一段落,新一轮冷空气就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预测,11月21日至2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较大范围的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11月21日至22日,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11月24日前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将出现雨转雪天气;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这股看起来威力不小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的时间,大约会是11月24日,也就是这个星期天。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到时降温、降水都会一起来。

另外,从时节上来看,本周五是“小雪”节气,杭州的初霜也已经出现了。所有这些都在告诉我们,秋天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冬天已经在敲门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通讯员 吴玉枝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