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称病逃避拘留行不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07:48   

杭州法院与医院建立被拘留人体检绿色通道

杭州两级法院的“收网2013”执行专项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根据经验,法官对有些狡辩的“老赖”处以司法拘留时,很多“老赖”会声称自己有各种身体疾病,不能被拘留。

最近,杭州部分法院专门与医院建立被拘留人体检绿色通道机制,身体符合不符合拘留条件,不是“老赖”自己说了算。

帮人担保 最后还不上钱

根据杭州仲裁委的一份生效裁决书,徐某应该归还一家建设公司1060余万元,而应某是这个借款中的担保人。

早在今年8月7日,杭州中院就向两位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

经查,徐某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已经被抓起来了,而他名下也是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没多久,应某倒是按照向法院申报自己的财产了。但他送来的一纸报告上却说,自己名下没有任何财产。

法院层层调查后发现,应某在建德有两处房产。

该院执行实施二处张德辉副处长说:“应某既不还钱,还作了虚假的财产报告,隐瞒自己名下有两套房子的事实,已经违反法律,所以我们依法对他处以司法拘留15日。”

应某不是借款人,为什么还要承担还款责任呢?

执行法官介绍说,根据我国《担保法》规定,担保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借款方到期还不出钱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借款方还钱,也可以直接要求担保人在担保责任范围内还钱。”

辩称有病 体检戳穿谎言

应某被法院处以司法拘留15天,可他对法官说,“我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不能拘留我的,不然我吃不消的!”

应某说的病情是真的吗?杭州中院执行局本着“以人为本,文明执行”的原则,把“老赖”应某送往医院体检。

医院的检查结果让应某哑口无言,他的血压只是略高而已,心脏也没啥大问题,完全符合拘留所收押条件,只能乖乖去拘留所。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张德辉副处长说,“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杭州部分法院与医院建立被拘留人体检‘绿色通道’协助机制”。

其中,杭州中院(包括主城区基层法院)、淳安、建德、富阳、桐庐法院都已经建立了这样的“绿色通道”。

对被处司法拘留的“老赖”,送进拘留所后先进行初步体检,体检后如果需作进一步检查的,由拘留所出具书面的诊断要求,明确需进一步检查的项目。

然后,执行法官或者法警带“老赖”进医院急诊科进行体检,医院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接诊。

有了这样的“绿色通道”,碰到像应某这样以生病为借口不能执行拘留的“老赖”,就能轻松应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实习生 吕佳佳 全媒体记者 黄洪连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