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遇上“深秋美” 本周阳光相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07:29   

昨天傍晚5点半,天未暗,月已亮。记者 胡聪 摄

 

白堤远眺北山街  记者 胡聪 摄

9:27,北山路的梧桐已经黄了。 快拍小友 当当 摄

不管你有多么留恋,秋天留给我们的日子已经不多了。

浙江省气象台说,这两天的杭州遇上“深秋美”,但这一场连晴天恐怕已是秋天最后的展览了,冬天很快要步入倒计时。

听到这样的消息,不免会让人“哎呀”一下,杭州的秋天实在太短了,2013年的秋天就这样一眨眼进入了尾声。

周一至周三早晨比较冷

2013年的初霜会就此出现吗?

刚过去的双休日,去西湖边、公园里走走,到处都是晒太阳的人。当人们愿意开始晒太阳时,说明天气真的变冷了。

本周,最高气温都会在15℃以上,白天天气的感觉还是蛮温和的。但是,早晚只要没有阳光时,气温就会迅速降低,特别是早晨,一天当中的最冷时段,出门寒意袭来,会让人不由得裹紧衣物。

杭州市气象台说,周一至周三,杭州早晨最低气温只有5-6℃。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4-6℃,山区仅2-4℃,会有霜。

霜一般出现在晴朗的夜晚。天气晴朗的晚上,没有云朵,大地就像被揭了被子一样,气温会急降,散热很快。这时靠近地面的一些水汽就会凝结在溪边、桥面、树叶和泥土上,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则成了六角形的霜花。

一般情况下,当气温低于4℃时,就可能出现霜。杭州的初霜日一般出现在11月中旬,今年到现在还没有出现过。

入秋以来,杭城最低气温还没有跌破过4℃,这两天预报为5℃,很有可能再稍微冷那么一点点,霜花就结起来了。这两天早晨你出门时,不妨留意一下树叶上有没有霜。如果看到了,那应该是今年杭州的初霜。

“蒹葭(jianjia芦苇)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里的话,让江南深秋的早晨,似乎也变得浪漫起来。

北京气温跌破0℃

东北下了好大一场雪

快进入11月下旬了,在冷空气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下,寒意越来越浓。

相比较来说,地处江南的杭州眼下还算暖和的。因为冷空气影响,从前天开始,我国东北地区遭遇了一场大范围的强降雪天气。到昨天早晨6点时,吉林中部积雪已经达到了4-12厘米,室外完全已经是一派冰天雪地的场景了。

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还将有大到暴雪。今天,强降雪天气还会继续向东北地区东部推进,一直到明天,雪才会明显减弱。

昨天早晨,北京的气温也跌破了0℃,成为今秋第一个“破零日”。据1981-2010年的历史统计,北京平均破零日为11月6日,今年还算冷得晚的。北京气象局说,未来三天,北京的最低气温都会在零下。

你看,北方又是大雪,又是冰冻,气温也跌到了0℃,完全已是冬天的节奏了。未来的日子,随着冷空气的一次次南下,“冬天”也会跟着不断往南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