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航空波音机队增至100架 杭州基地项目正在建设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07:27   

上周六(16日)11点,一架身披《鼓浪屿之夜》音符的新飞机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随着这架飞机的加盟,厦门航空机队规模增至100架,且全部是“波音”系列。厦航董事长、总经理车尚轮说,这将是厦航实现由小中型向大中型航空公司跨越的里程碑。

厦门航空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首家由民航总局与地方政府合资创立的航空公司。

1985年,厦航投入运营,使用两家波音737-200开通连接三个城市的航线。现在厦航已经成长为中国第六大航空公司,运营着218条国内航线和26条国际及地区航线。

在接收最新一架波音737-800后,厦航机队达到100架飞机,包括17架737-700、77架737-800和6架757-200。这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纯波音机队,平均机龄只有5.08年,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机队之一。

纯波音机队有效降低采购、维护、航材储备、日常运营成本,为厦航在市场竞争中建立了成本领先的优势。得益于此,厦航即将取得连续27年持续盈利的优秀业绩,成为中国连续盈利时间最长的航空公司。

厦航负责人说,2011年至今,公司实现利润总额60亿元,相当于此前26年的利润总和;平均收入利润率达到12%,比民用航空平均水平高6.8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利润率高达28.6%,是民用航空平均水平2.2倍。

未来2年,厦门航空还将引进30架波音737-800和6架波音787飞机,使机队规模增至136架,逐步构建辐射亚太,连接欧美的网络。2016年后,机队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目前厦航已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购买70架B737NG和B737MAX飞机的采购意向书,2020年机队规模将超过200架。

上个月,厦航还启动了杭州基地项目建设。基地位于萧山机场附近,占地面积2.86万平方米,总投资3.63亿元。目前厦航有杭州飞新加坡等国际航线,基地成立后,厦航计划远期开通飞往澳洲、欧洲、美洲的洲际航线。

中国民航业在快速发展,厦航仅是一个例子。根据中国民航局的数据,1972年成立的中国民航总局是当时唯一的民航承运人,当时民用飞机只有9架;截至2012年年底,中国已经拥有40多家航空公司近2000飞机。

厦航董事长、总经理车尚轮说,在新的起点上,厦航将致力于打造“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大型航空产业集团,力求在世界范围内为更多旅客提供特色、优质、稳定的航空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邱大朋 张鹏羽 记者 罗传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