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条河道水质如何定期通报排名 年底前绕城以内河道都要有河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07:03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杭州市“清水治污”专项行动方案》,其中明确提出,今年底之前,杭州绕城以内河道基本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所谓河长制,其实就是由各级政府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管理及污染治理,确保治污责任落实到人。

今年8月底,拱墅区莫婆桥河、沿山港河、后横港河等10条主要河道的河长率先“走马上任”,直接管理河道污染源排放、清淤、巡查等工作。担任河长的都是河道所在街道的主任。

最近,拱墅、上城等各区正在考虑给辖区内每条河都落实一位河长。预计12月,这些河长将走马上任。明年,河道的河长做得好不好,还要接受有关部门的考核。

除了推行河长制,《杭州市“清水治污”专项行动方案》还就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深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强化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处理和监管等,确立了责任单位。

总体目标是——

到2015年,需纳污地区城市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75%以上的钱塘江、苕溪流域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全市50%水体达到Ⅲ类水质,市区绕城范围内河道(含运河)消除黑臭。

全市50%水体达到Ⅲ类水质是什么概念?

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可以下河游泳的标准(注:出于安全和保护水质的考虑,城区河道是禁止游泳的,所以即使达到Ⅲ类标准了也请市民不要下河游泳)。全市还将建设河道视频监控系统,每条河道水质如何,今后定期通报排名。

今年开始,杭州每年要打造5条生态示范样板河道。今年是:上城区的新塘河、下城区的南大河、西湖区的沿山河、江干的大农港河、拱墅区的后横港河,目前建设进度不一。

其中上城区新塘河,预计12月中旬可完工,准备建造两个人工湿地,通过人工湿地的植物根部吸收来“消化”雨水和河水带来的富营养成分。

上城区市政园林所河道绿化科的工作人员说,这种技术在杭州是一次尝试,除此之外,还采用了种植沉水植物等多种手段帮助水体达到自我净化的目的,预计完工后运行一段时间,新塘河水质可达到四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