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百天桥 将改叫延安路天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8 07:05   

延安路上的老解百天桥,拆除重建后,终于有了新名字——“延安路天桥”。

昨天,延安路综保工程建设单位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说,新名字已经杭州市地名办审核,并上报市政府审批。

等审批通过,他们将于11月底或12月初,把新名字挂上去。

不在解百门口却叫解百天桥,老解百天桥常常误导外地游客。在延安路综保工程(注:前年10月底开始,今年“五一”结束)中,杭州市趁拆除重建天桥之际,打算给它取个新名字。

取名活动通过快报征集,自今年4月12日见报,到4月16日结束,5天约有近2800人参与。

大家取的名字各种各样,有以天桥具体位置来命名的,譬如“延庆天桥”(意位于延安路和庆春路交叉口);

有以天桥周围环境命名的,譬如“红楼天桥”、“龙翔天桥”、“明珠天桥”、“儿保天桥”等;

还有以天桥造型来命名的,因天桥由原来的“工”字形变成了“口”字形,有人取名“走四方天桥”、“四面八方桥”、“四通八达桥”、“口字桥”、“回字桥”、“井字桥”、“坐井观天桥”、通井天桥……

在诸多名字中,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请地名办、市城市委员会的专家一起评议,初选出了10个,又从10个中选出了3个,分别是“延庆天桥”、“延龄天桥”、“红楼天桥”。

但后来,为什么最终的桥名没有从这三个当中产生呢?

市城基中心解释,因为后经多轮商讨,总觉得这三个桥名有的指向性不够,有的不够通俗易懂,最后综合各方意见,还是“以路为名”,叫“延安路天桥”——延安路是杭州市最重要的商业街,天桥以“延安路”命名,一则凸显其位置,二则桥和路相互点题,相互衬托,相得益彰。

城基中心委托快报,特别感谢杭州市民的参与。“对解百天桥的重新取名,我们始终抱着严谨审慎、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听取了民智,借鉴了专家意见,多次开会商讨,最后才报地名办、市政府确定。市民对城市建设的热情,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今后在道路桥梁的建设整治中,还要继续请大家多多支持和参与。”

昨天,我们再翻看以前的读者来信来电,发现有位倪伟坤先生当时也建议叫“延安路天桥”,他的理由是——“延安路是杭州有名的街道,天桥刚好在延安路上,取‘延安路天桥’地理上契合。”倪伟坤还认为,天桥取名不需要太复杂,自然、通俗就好。

倪先生将获得由快报和城基中心送出的礼物一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