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立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管新机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5 06:21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天宣布共建杭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管新机制。两局联合成立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今后将共享信息资源,更好地实施长效监管。

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江冰说,杭州的基本医保参保率,目前已经达到98%以上。截至今年10月,全市参保人数达到817万余人,已经进入“全民医保时代”。

在杭州主城区,已有超过一半的药店被纳入医保定点。全市医保定点药店总数达到了1071家,而且还在继续增加。参保市民无论在单位还是自己家里,出门不用走多远就可以找到医保定点的药店。

但老百姓在买药越来越便利的同时,职能部门的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了。

少数定点药店,违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包括:在接诊或售药时,不认真校验基本医疗保障证(卡);默许患者持别人的基本医疗保障证(卡)冒名就诊;串换日用品、副食品、保健品;将盖有处方医师专用签章、处方外配专用章的空白处方提供给定点零售药店;违规推出各种“让利”或优惠措施;定点零售药店未能提供24小时配售药品服务,营业时间内驻店药师未在岗等。

这些违规情况,既造成医保基金“保命钱”流失,还带来了不良社会影响。

市人力社保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这两个职能部门,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这一次两局共建杭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监管新机制,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

新机制包括这些举措:实施信用等级管理制度,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药店信用等级共评”;建立“驻店药师信息库”,规范和加强驻店药师执业行为管理;建立日常稽查情况的互相通报制度,不定期开展联合稽查等。

同时,市人力社保局也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管住医保“救命钱”,发现药店有违规行为,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3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