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消防迎来“萌狗别动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4 07:41   

    萌狗列队

    我是一只走钢索的狗。

    有的孔武有力,有的娇小玲珑,关键都有一把“刷子”

    消防搜救犬的听觉是人的16倍,嗅觉是人的100万倍,定位非常准确,特别是对一些被埋在深层、无力喊叫的幸存者,大大提升了抢救生命的效率。因此,搜救犬经常在应急救援上屡建奇功。

    昨天下午,位于杭州余杭仇山村附近的搜救犬基地,就迎来这样一支新成员队伍。今后,它们将加入到杭州市消防部队,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部队的应急救援能力。

    而狗狗们的实力有多少?当然要来几下拿手的。昨天下午,搜救犬们纷纷展示训练成果,有过钢丝桥、垂直攀爬、障碍跑以及发现搜救箱中被困人员等等。

    走钢索

    就是小菜一碟

    过钢丝桥是史宾格犬和米格鲁犬的这类小型犬的看家本领。

    “类似于过钢丝桥这种项目,考虑到搜救犬的承受能力,目前主要让小型犬来训练。”基地训练员说,“此外一些搜救型的工作,我们也会偏向于训练类似于史宾格这种小型犬。”

    训练员介绍,小型犬在实地搜救时,由于其身型较小,可以灵活地出入各种条件不一的事故现场,尤其在遇到二次事故时,被砸中的几率也比大型犬要小很多。

    米奇是米格鲁犬,别看它小小的身型,但却十分灵巧,当来到钢丝桥前时,只见它前脚小心翼翼地先踩上钢丝,然后调整身型以后,让4条腿全部踩在钢丝上面,一段长约3米的钢丝,米奇打了一个来回,耗时大概不到5分钟。

    玩酷跑

    谁都比不过它

    佳宝是比利时马犬,由于本身精力旺盛,再加上反应比较快,它在障碍跑中就显得特别抢眼。

    过独木桥之后,它敏捷地爬上光滑的人字架,随后过了跺桥,再越过高架以后,又轻松地跳过5个火圈,完成了整个障碍的项目,速度一点都不比一边的训练员跑得慢。

    史宾格犬精灵的嗅觉特别灵敏,场地中有10个搜救箱,训练员在第四个和第九个中分别安排了两个人,然后紧紧关上门,让精灵一一去闻。

    而精灵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在嗅到第四个和第九个时,就围着搜救箱汪汪狂吠。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凌文丹 记者 陆海峰/文 徐彦/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