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张日托养老床位为何空了10张? 4个养老护理员就有1个无证上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4 07:38   

    民评代表现场评判。 张凡 摄

    “公述民评”现场。 张凡 摄

    杭州市“公述民评”第四场聚焦居家养老话题

    引发现场共鸣,民评代表连珠炮式发问

    “对于老年人,精神关怀还不够,许多社区的聊天室形同虚设,几乎没什么人来,为什么?因为没有主题。”

    “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2个人的床位,却只有两个老人住在里面,10张床位空在那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昨天,杭州市“公述民评”进入第四场,主题是“居家养老”。

    杭州市民政局副局长余岱、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周智林两个部门领导,和上城区副区长宣寅、下城区副区长沈凯波、拱墅区副区长方友青、江干区副区长沈燕俊、西湖区副区长沈阳红等五个城区分管领导来到现场,与190位民评代表面对面问政。

    与前几场相比,昨天的现场紧张氛围有所缓和,唇枪舌战的场面有所减少,增加了一些探讨、自省和温情。

    1

    人居分离能否享受

    居家养老服务?

    民评代表:家住杭州江干区春晖社区的夏奶奶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方便,之前社区也一直给予帮助和照料,可是自从2010年后,夏奶奶却无法享受到区里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对此,采荷街道给出的解释是:“夏奶奶的户口在上城区,江干区的政策只针对户口在江干区的老人。”不居住在户口所在地的老人难道就没有权利享受居家养老服务吗?

    沈燕俊:目前,杭州市级层面的政策能够覆盖所有老人,但是如果是一些区级层面的政策就会受到户籍的限制。

    余岱:归根到底就是谁服务,谁埋单的问题。我们已经通过协商,基本确定了由居住地提供服务,户籍所在地埋单的办法,明年就可以参照执行,由杭州市民政局统一协调。

    2

    25%的养老员

    是不是在无证上岗?

    民评代表:现在杭州为老年人服务的大多都是4050人员,有的服务态度不是很好,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我想替老年人问问,目前杭州养老服务人员是哪些人员组成的?网上公示2013年底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75%以上,那么,剩余的25%是不是无证上岗?另外,养老服务员在服务时,要求佩戴统一证件,有没有这方面的硬性要求?

    余岱:现在养老员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4050人员,杭州市实施一岗解双难,既解决了一些4050人员再就业,也缓解了一些岗位的招工难。第二是通过招标、社会化服务,中标的社会组织所派出的护理员。

    现在,养老护理人员很难招,流失也很严重。居家护理员的流失比例高达30-40%。有的养老员刚培训完领到证后,可能就跑到其他市场去了,比如当保姆和护工,而补充进来的又是新的养老员。

    因为不断大量流失,所以就需要不断培训,不断招人,这就是持证上岗难以保证100%的原因。至于养老员在服务时是否必须佩戴统一证件,这个还没有做出硬性要求。今后我们将在这方面加强规范、管理,让老人得到安心、放心、满意的服务。

    3

    “日托”养老中心为什么门可罗雀?

    民评代表:西湖区有一家“日托”养老中心,12个人的床位,可是只有两个老人住在里面,10张床位空在那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办法来改变?

    沈阳红:从2010年开始,西湖区开始建设日间照料中心,至今已有44家在正常运作。根据需要,今年作为实事项目,还将再新建10家。

    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首先可以得到心灵的慰藉,可以和其他老人一起进行情感交流,包括像嘉绿苑社区还有一些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可以帮助老人及时排解心理问题。其次中心有一些医疗设施的驻点,可以量血压,进行健康咨询,直接为老人提供服务。一些半失能的老人,或者是临时有病的老人,送到中心后,家里人可以更安心去上班。

    至于为什么有些日照中心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宣传不够,有些老人不知道,或者觉得收费会很贵,不敢来;第二是意识的问题,有些子女觉得,把老人送过去了,邻居会不会说子女不孝,有顾虑;三是日照中心自身的原因,许多中心目前刚刚起步,专业化程度还不高,真正需要护理的老人不肯来。

    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宣传,让更多的老人知道家附近就有这样的托老所,可以过去坐坐;二是通过增加一些活动,像心理咨询等,包括养生讲座等聚集人气,吸引老人过来;三是探索公办民营或者是公建民营模式,让专业化的机构运作,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让老人们享受专业化服务。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翁赵力 记者 魏皓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