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杭州将有五个电动汽车租赁站建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13 06:22   

近一段时间,不少白绿相间的小型电动车频繁出现在杭城街头。自10月份以来,杭州首座纯电动汽车租赁站开始运营,就有很多“慕名”前去体验借还车的消费者。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古墩路天目山路口站点已有102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古荡街道办、西湖科技园、吉利总部、紫荆花园、转塘等五处租赁站也将陆续建成。届时,这几个站点之间可以实现自由还借车。

周末借车最为火爆

“10月份这个站点就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在此期间,借车价格享受八折优惠,现在每个小时只要16元。” 古墩路天目山路口租赁站的工作人员说,等到站点与站点之间可以自由还借车时,可能就会恢复每小时20元的价格。

该站点的负责人朱凌云说,由于租车的价格非常实惠,每小时16元,每分钟只要0.26元。因此,不少消费者来租赁点借还车,其中包括不少周边大厦的工作人员,他们外出办事地点较近,最多十几分钟的路程,借车费用只需要几元钱。

“借车时间平均在2-3个小时,借车时间最长的有12小时。”据该站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实行24小时轮岗制度,平均每天借出车辆有40-50辆。周末借车数量最多,主要以借车出游为主,平均每天借车量达到60-70辆,一辆车可以在一天内被重复利用3次。

据了解,鉴于租赁站分布不完整,现在站点还不能实现像租自行车一样刷卡借车的便利。但是目前借车流程相当简单,只需要出示本人身份证、驾驶证,同时签订《车辆确认单》与《电动汽车租赁合同》。此外,用信用卡或现金预刷1000元作为保证金即可,整个借车过程只需要几分钟。

租赁点在使用中也出现了新挑战

“如果要来还车必须带上《车辆确认单》、《电动汽车租赁合同》,如果其中某张单子没有携带,必须带上本人身份证、驾驶证才能退款。”古墩路天目山路口租赁站的工作人员说,由于不熟悉还车流程,不少消费者都会忘记携带相关资料。

在该站运营的两个月间,他们也碰到了一位紧急求援的客户。“有一个上海客户到杭州办事,借了我们的电动车,开到一半没电了呼叫我们。”救援部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半小时之内就帮助客户更换了电池。

在周末借车时,立体车库租赁点还出现了排队借车的场景。“这个立体车库只能容纳30辆车,周末借车量远远超出了实际车辆数,这就导致了很多人借不到车。”朱凌云说,周末出游的时间较长,借车时间也相对延长,不少人不愿意等待,因此更换了别的出行方式。

“这些都是在试运营期间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会根据实际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地调整,更好地为大众服务。”相关负责人说,虽然困难重重,但是大众对纯电动车喜闻乐见是非常有利的发展方向。

多个站点相继完成

位于古荡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与西湖财政局之间的古荡街道租赁点,正如火如荼地安装设备。“设备已经安装得差不多,就差安全调试以及车辆进库。”古荡街道租赁点的负责人董乐说,该站点共有8层,共有32辆电动车。他们正紧锣密鼓地对新站点进行设备安装,等到全部调试完毕,该站点也会尽快投入使用。

除了古荡街道办、西湖科技园、吉利公司总部、紫荆花园、转塘站点在本月投入使用外,有内部人士透露,立体车库正在加速布局,在今年年底前,站点总数量可能达到20个左右,从西湖区辐射到西湖景区的龙井、滨江等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潘婷婷 制图 陈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