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000多辆黄标车领取了补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7:36   

来看看企业主的淘汰综合收益账

今年以来,杭州主城区已有8000多辆黄标车完成了报废淘汰手续,彻底退出了市场,其中有3000多辆领取了淘汰补助,一些企业主动淘汰黄标车,不但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果,也收到了较好的企业收益。

提早淘汰黄标车 对企业也是利好

杭州九盛运输有限公司是江干区一家大型货运企业,对于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的利好,公司负责人刘万山深有体会。

9月6日,也就是今年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实施的第二天,刘万山就来到补助窗口,给公司旗下的25辆货车办理淘汰补助手续,这是他连续第二年领取黄标车淘汰补助。

“3月份,我们就给这批报废车办好了手续,等政策一出来,我们就来了。”刘万山说。去年他从报纸上看到黄标车淘汰补助的消息,当年就参加了。

这25辆货车,轻、中、重型都有,车龄在4年到6年之间,从运输行业的角度看,车况不算好,开始走下坡路了。根据淘汰补助政策计算,这些车最高可以获得24500元到10500元不等的补助。再加上每辆车每吨1000元到1200元的报废收益(注:回收企业按照这个价格回收报废车,货车重量一般是4-6吨),这样,淘汰一辆车最高可以获得3万多元的补贴。刘万山算了算,这25辆车淘汰下来,至少又可以买五六辆新车了。

刘万山觉得,淘汰补助政策提高了车主的淘汰积极性,很有意义:“如果没补贴,车子卖不了几个钱,而且很麻烦,为什么?车子跑长途,万一坏在路上就亏大了。现在车况好了,胆子大了,生意也敢接了。”

记者也发现,淘汰的黄标车中,客车的比例偏低,因此主动淘汰黄标客车的企业就显得很难得。

杭州外事旅游客运分公司刚刚淘汰了6辆苏州金龙大客车,获得了13万元的补贴。加上这6辆,该公司今年已淘汰15辆黄标车了。按照客车营运年限,客车可以用上10到20年,而这6辆大客才跑了5年。为什么就舍得淘汰呢?

杭州外事旅游客运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吉说,一方面是为了响应市政府、市环保局的号召,为杭州的蓝天做点贡献;另一方面,车龄长的客车安全系数会下降。而对于企业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淘汰车辆里,有一部分是承包车辆。外事旅游公司帮车主代办了所有手续,并想办法在回收报废款上尽可能地给车主争取一个理想的价格。经过努力,外事旅游客运分公司至今已淘汰了40辆黄标车。

王吉告诉记者,这些车不淘汰,每辆车一年还能有三四万元的利润,但是个短期的事情,现在有黄标车限行措施,加上每年的维修费用,算算综合效益,肯定不如更换国IV标准的车型好。

主动淘汰客车不容易 细细算来其实划算

拥有100辆以上黄标车的“超大”企业 杭州还有36家

据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提供的数据,目前为止,杭州主城区还有36家拥有100辆以上黄标车的企业,其中最多的一家,杭州世博货物运输有限公司旗下有305辆黄标车,如果仅仅按照全是轻型货车计算(国II标准的轻型货车每车排放29.4公斤氮氧化物),这一家公司的黄标车排放量就可达8.97吨氮氧化物,相当于10675辆国IV标准的家用轿车,污染排放物数量还是非常大的。

“这些企业还在观望,接下来杭州会继续加大黄标车的各种监管力度,黄标车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副处长管丽莉说。

加快淘汰黄标车 你有什么好办法?

为了保护我们的大气环境,如何让黄标车淘汰的步伐走得再快一点,我们也想请广大读者想想办法。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在我们的官方微博“@杭州in新闻”中的置顶跟帖发言,为杭州的清洁空气出谋划策。

你的车是不是黄标车,市民可以通过拨打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咨询电话88318153,或黄标车淘汰补助窗口工作电话86983892进行咨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裴斐 洪嘉一 实习生 李维和 全媒体记者 陈栋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