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万元1亩到60万元1亩分水新龙村的“升值之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7:28   

今后这里会建设成一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

“小路小富,大路大富”,这句话放在杭州的众多乡村中,是颇为合适的。上千条乡村公路的建成,如同千万条毛细血管,原来孤独偏僻的农村得以融入杭州、浙江乃至全国的经济圈,物资和资金的流入,让农村告别了穷乡僻壤,让农民脱贫致富。

最近,记者来到桐庐分水镇新龙村,刚刚建成通车不久的新龙大道(注:乡道方藏线)就经过这里,而这几年来周边的不断完善,也让新龙村真正变成了一座“兴隆村”。

新龙路成致富路

一到新龙村,眼前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路面平坦整洁,路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荫,比起城里的马路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村党总支书记叶小明很自豪地介绍,这条路叫新龙大道,从新龙村的3个自然村中穿过,长约2公里,投资200多万元,不久前刚刚投入使用。

“2011年,新龙村成功创建了“美丽乡村”,都与乡村道路的修缮密切相关。”叶小明说。

一直以来,人口1300多人的新龙村是典型的农业村,蔬菜、水果是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富裕对村民来说,一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5年前,村里的人均收入只有1000多元。

与5年前相比,新龙村的人均收入从10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6万元,村民的生活上了不止一个档次。

“我们新龙村的建设,都是从路开始的,现在发展旅游业,全靠路带动。”叶小明说。

路通了,宽了,资金都源源不断地流进来了,新龙村真的成了“兴隆村”。

运输路越跑越宽

记者进村的时候,村里的主干道正在拓宽,叶书记介绍,面前这条5米多宽的路,要加宽到10米,以便两辆大车可以交会。靠山的那边,一个小水库正在开挖,以后要做一个垂钓区,吸引游客前来度假。

在这里,我遇到了48岁的村民叶晓平,他开着小卡车路过,车里放着几块风景石,要运到附近的工地去。叶晓平说,自己19岁起就在村里开拖拉机跑运输,村里村外的变化,他都知道。

“(以前)村里到分水镇去,没路,靠摆渡,每天拖拉机都坐船去,有时候还得在对岸过夜,出钱请人看着。就这样赚点过日子的小钱。后来路修起来了,交通的变化带来了我们村民生活的变化。”

有了路,村里的自然环境突然成了宝,种植无公害蔬菜的农业公司来了,造度假公寓的开发商来了,各种建设工程给叶晓平带来了机会,生意多了好几倍,越跑越宽敞的“运输路”让叶晓平喜笑颜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葛军 王征 记者 陈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