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伙们各就各位 准备过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6:44   

剑羚8月开始食补养膘 一天两顿每顿吃40斤

小食蚁兽的屋子常年恒温 现在又加了一床毛毯

周四就立冬了。这不,杭州野生动物园里的小动物们已经纷纷开始为过冬做准备了。

剑羚从8月开始食补养膘

一天两顿 每顿要吃40斤

剑羚是今年8月份从宿迁辗转来到杭州的。对于生活在南非的它,冬天是个严峻的考验。

冬季御寒必不可少的就是足够的脂肪。从剑羚到杭州起,饲养员就对它进行了食补养膘,一天两顿,每顿要喂10斤苹果,10斤杂草、10斤精料、10斤胡萝卜等饲料。按照预计分析,剑羚入冬前会储存近20斤脂肪。贴膘之前,它体重大约是330斤。在运动量减少的情况下,这些脂肪对它在5℃左右的环境御寒已经足够了。

当然,饲养员也没有忘记,给剑羚一个温暖的家。剑羚自打来到这里,饲养员就为它单独准备了一个房间休息,有门有窗很通气。而且,饲养员们还在天花板上装上了两盏300瓦的加热灯,冬季开始后夜里就会一直开着照明,这种加热原理和浴霸十分相似。此外,饲养员还贴心地铺上了15厘米厚的稻草,剑羚回窝后就能舒舒服服地窝在里面。

小食蚁兽的屋子常年保持27℃—28℃

睡觉时候还要盖毛毯

小食蚁兽是今年3月份来的新动物,它是对温度最敏感的动物之一,因为身价不菲而且特别怕冷,园区工作人员对它可谓百般照料。平时室外温度低,它是不会到室外活动的。在它的房间里,不仅有空调常年维持在27—28℃之间,还有真的树枝和水源。

对于小食蚁兽过冬,饲养员也给它准备了暖灯,以备低温开启给它取暖,而且睡觉时还有毛毯可以盖着。“盖毛毯”可并不是谁都可以享受到的待遇,只有像小食蚁兽这般乖巧和对温度要求极高的动物才可以享受到。它可是和刚出生的动物宝宝一个待遇。睡觉的时候,小食蚁兽就会头对着尾巴蜷成一圈,然后用毯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白鼻长尾猴每天吃窝头养膘

窝头是用鸡蛋、精料、粗粮做成的

住在顽猴天地的6只白鼻长尾猴,是今年5月份从非洲引进的。

每天早上,饲养员都会给它们吃窝头用于养膘。这些窝头可是其他猴子享受不到的,因为窝头里加入了鸡蛋、精料、粗粮等营养含量高的成分,对能量的储存很有帮助。

饲养员每天给它们喂5次窝头。因为窝头硬不容易消化,饲养员还特别细心地把窝头放在电饭锅里蒸软,每一只窝头至少都要蒸10分钟以上,白鼻长尾猴吃了软软的窝头,才能很好地吸收,长出的肥膘才能足够应对寒冷的冬季。

据饲养员介绍,“动物离开原来熟悉的生活环境本来就会不习惯,心理需要时间适应,但如果温度更加恶劣,它们就会生病,腹泻和食欲不振。”所以给它们营造出“家”的感觉,才能让它们安全度过新家的第一个冬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陶丽 通讯员 袁晓琴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