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塘街道有5个农村文化礼堂 跟你说说芦秸烧是怎么酿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05 06:43   

说起农村,大家的第一印象或许是大片的农田。其实不少村落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耐人寻味的历史遗迹,比如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的几个村落就是如此。

昨天,记者从转塘街道得知,经过3个月努力,街道所属的外桐坞、南村、横埭街、上城埭、何家埠等5个村的文化礼堂工程已经粗具雏形,大约这个月中旬就可以全面完工。

农村文化礼堂,都是利用村子里现有的工厂、学校、祠堂、闲置房屋等进行改造的。

像何家埠村自古以来主要以种田、酿酒为主业,家家户户都会用芦秸酿成芦秸烧。“一亩能酿好几百斤,现在20斤的小坛酒卖248元,口感香浓、绵醇,40-50度左右,不易口干、上头。”村民们说道。

何家埠村这次对村里的一处闲置的旧屋子进行了改造让其成为了文化礼堂。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记录着茅草屋、木头房子、砖瓦房的历史变迁,诉说着过年过节裹粽子、打年糕和酿米酒的传统风俗,展示着农村婚礼、状元酒和寿酒的热闹喜庆场面。

同时,400多年前的关帝庙、300多年前的佑圣观以及200多年前的长生庵等也在这里进行了还原展示。

与何家埠村相比,外桐坞村的礼堂建设就大不相同了。这里主打的是“全村礼堂”的建设。从村口一路走进来,你会发现不同的地点展示的都是不同的内容。

比如年糕坊则是传统民俗文化展示区,那里有石磨、棒杵,重现当年打年糕全景,也是市民参与打年糕活动的体验点。

“仇家祠堂”主要体现孝文化。烧乌米饭给娘吃、“丫”壳草鞋、枣生贵子树、“石”分“榴”连、好子湾毛笋等民间孝道故事在这里都被完整地展示了出来。

如果你想去看看文化礼堂,可以坐公交车到达转塘公交站,然后再乘坐上泗地区的区域出租车到这几个村子里去逛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玎 通讯员 凌云 谢成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