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积极构建适度普惠的养老服务体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12 06:39   

杭州市福利中心老年人举办国庆联欢会。

养老院护理员服务老人。

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85岁的鲁罕娜老人家住杭州西湖区西溪街道的求智巷,她是社区里一位高龄的独居孤寡老人。老伴去世后,鲁奶奶一直一个人生活,说起现在社区为老人提供的养老服务,她连声说:“社区对我们太关心了,每个月有补贴,还有免费的家政服务,经常上门来看我。我生病走路不方便,他们就开自己的车接送我去医院。”

鲁奶奶说,过去自己每个月只能享受两小时的免费家政服务,请家政人员上门帮忙搞搞卫生、买点东西,感觉两小时不够用。后来,杭州创新建立了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对居家养老服务和需求进行评估,对鲁奶奶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后,她如今已能够享受到每月16小时的免费家政服务、50元高龄补贴,还有每年100元的服务券,可以用于超市购物、理发等。

“只要我身体吃得消,在家里生活蛮方便的。”在杭州,像鲁奶奶这样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并不在少数。

杭州市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杭州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11年进入老龄社会。到2012年底,全市老年人口达127.89万,占户籍人口的18.26%,也就是说5个杭州人里,就有近1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而这中间,80岁以上高龄老人已有19.99万人。

为积极应对老龄化形势,我市按照“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的要求,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骨干、社会化服务进家庭为特征,统筹城乡、适度普惠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截至2012年底,全市已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2031家,覆盖66%的社区(村);星光老年之家3473个,覆盖全部社区(村);老年食堂913家,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4家,初步形成了居家养老15分钟步行服务圈。建成养老机构273家,床位数41616张,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26张,比“十一五”期初增长了170%;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达4.66万。今年前三季度,杭州市又新增养老床位4685张,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51个,新增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数6000余人,各项工作持续推进。

养老服务设施统一布局分类

对民办养老机构加大补助

人人都会变老,家家都有老人,养老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每年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会部署工作;将养老床位数和政府购买服务人数列入对区、县(市)的综合考评目标和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建立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每年出台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尤其是《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出台,多个方面实现突破。《养老设施布点规划(2010年—2020年)》,对养老服务设施进行了统一布局和功能分类;参照学校、卫生医疗机构的布点方式,按照每百户20平方米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我市要求各地在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安排相应的用地指标,对福利性和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采取行政划拨方式供地;对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按工业项目用地前期报批的相关程序操作。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的建设补助和入住老人的寄养补助。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对营利性养老机构给予补助。鼓励养老机构加入省政策性综合责任保险,由市财政给予1/3补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