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昨对浸水校园全面消毒 杭城中小学今起恢复上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09 11:29   

杭州清泰实验学校的老师在冲洗教室。本报记者魏志阳 摄

    记者昨天探访了杭州几个积水比较严重的校园,截至傍晚6点,积水多已退去,校园正在冲洗,杭州各级疾控部门,昨天已进入进水校园消毒杀菌,今天绝大多数学校都将恢复上课。

    ●杭州清泰实验学校:水淹近30个小时

    “水终于退了!”8日中午12点,杭州清泰实验学校校长章建祥终于“嘘”了一口气,整个学校被水淹了近30个小时,现在可以松口气了。

    这场大水,学校一共用掉了六七十个沙袋,还是有13个教室、15个办公室进水,积水深度达到了30厘米。章校长说,现在学校的电源总闸不敢开,“打算请专业的电工来检查一下线路,没有问题才能开总闸。”

    学校原定9日上午再停半天课,经过努力,到截稿时,学校宣布今天正常开课。

    ●杭十五中:昨天下午6点水退

    昨天下午3点,记者走进杭十五中,积水依然没有退去。十五中一楼的教室,在前天暴雨中进水30多厘米,教室立式空调外壳,还留着水渍,全校已拉闸断电,还不知道空调是否能正常使用。

    这次暴雨是十五中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水灾,校园内固定在地上的垃圾桶,都被水流拔起,在水势渐退后,歪倒在地上。一楼的教职工宿舍,床铺也变成了“水上漂”。

    昨晚6点半,杭十五中传出消息,校园积水多已退去,学校正在消毒,不出意外,今天将正常上课。

    ●杭州彭埠二小:淤泥比较多

    昨天下午3点,彭埠二小的校长项一喜眉头紧锁,校园里的水还没有退干净,积水还有10厘米。

    “再等等吧,等到下午四五点,如果水还没有退完,周边道路还有积水,我们有可能再停课一天。”

    项校长说,学校周边都在搞建设,建筑垃圾比较多,可能会堵塞排水管道,所以校园里的水下得比较慢。“我们已经买来了胶鞋等工具,等水一退,就打扫校园。我们这边淤泥比较多,每次下大雨都这样,暑假里一场暴雨,学校也积水了。”

    ●杭州夏衍中学:三台排水泵一起上

    昨天一大早,夏衍中学就去买来三台排水泵,从早上9点多开始,对校园内的积水进行排涝。

    到昨天下午3点半,校园里的积水还有10厘米左右,校长周萍说,按照这个速度,如果不再下雨了,估计到9日早上校园内的积水能全部排干净,保证学生能正常上课。

    周校长说,学校地势比较低,“昨天艮山东路上都是水,我们这边积水最深达到了40厘米左右,水一下子流不出去,只能靠排水泵了。”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校园还有积水

    菲特,让一向优雅的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显得有些狼狈,校园积水猛涨,车子根本进不去,河道的水甚至涨到跟桥面齐平,还以为多了块大水面。学校生活区的超市受灾严重,饼干、泡面、饮料都成了“水漂”。

    学校基建处的徐国强处长告诉记者,“前天学校美院北路的积水最深处达1米,而学生宿舍楼门口的积水深度也达到30~40厘米,积水没过了膝盖。”

    截至发稿,中国美院象山校区除了美院北路现在还不能通车外,水患基本消除。

    ●留下小学&杭外:今天正常上课

    昨天杭州中小学都停课,留下小学校长陈伟泉还是在学校里忙活了一天。昨天,陈校长亲自坐镇,和校职工一起把校园清扫了一遍,今天学生就能恢复上课了。“但学校周边的道路状况还不是很好,所以上学迟到也没有关系,只要安全到校就好。”

    随后,记者又赶去离留下小学不远的杭州外国语学校,那里前天也成了“重灾区”。

    下午五六点光景,刚好赶上学生返校高峰,前一天暴雨已经把他们返校的脚步推迟了一天。

    “7日下午的时候,积水最严重,下水道负荷不了,水也满上来。”副校长吴峰刃说,好在晚上10点半后,水就慢慢退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玲瑛 徐洁 章咪佳 梁建伟 沈蒙和 通讯员 沈晓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