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确定首批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08 07:09   

清理减少363项减少率41.5%

在杭州市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力争削减率50%以上,打造全省“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城市的工作目标。

第一批清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近日原则通过,共计清理减少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63项,清理减少率41.5%。其中,行政许可事项减少98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了265项。简政放权取得了初步成果。

市委、市政府为什么要大刀阔斧的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因为行政审批直接面对企业和市民,既是政府的一种重要管理手段,也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为民服务功能。

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的行政权力最集中的体现即是行政审批的权力,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正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它有利于划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有利于政府从繁琐的日常审批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更多精力抓大事、议长远、谋发展。

所以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能否取得重大成果,对优化政务环境、发挥市场作用,为“美丽杭州”建设创造良好软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早在今年8月26日,市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削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无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和省政府规章依据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市政府规章设定的非行政许可事项等,一律给予取消,并规定了行政审批事项向市场转移、向区县(市)下放的有关要求。

市直各审批部门对自身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自查;市法制办、市审管办对市直各审批部门上报的清理事项的依据进行了逐一审查,并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

与以往不同,这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要求明确审批责任主体。

以前,企业和市民不仅要面对审批事项多、审批手续繁的苦恼;还可能会碰到审批部门职能交叉、办事“来回跑”的难题。这次清理工作要求,凡是涉及多部门职能相近或相互包含的行政审批事项,应通过一家部门主办、相关部门会办的方式,合并行政审批事项。

市法制办、市审管办在各部门上报的清理自查意见基础上,对是否存在部门职能交叉、重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审核,明确了具体的环节和流程,为推行“并联审批”、实现审批提速提效打下了政策法规基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汪江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