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洋畈公园体验天然氧吧的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03 06:15   

秋意渐浓,又到了漫步西湖的好时光。而几公里外,玉皇山南麓,有一片幽静野趣的次生态湿地,或许是你国庆出游的好去处。

江洋畈生态公园的前身,是西湖淤泥疏浚的堆积场。在西湖淤泥里沉睡了数百年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在江洋畈的阳光雨露下抽穗拔节,变成了以垂柳、湿生植物为主的次生湿地。

入秋以来,江洋畈的花事不断,进入公园大门向右走,可以经过两处缀满鲜花的枕霞廊,廊边长约300米、宽约50米的斜坡上,长满黄色的波斯菊,像一块巨大的地毯,平整、松软,云蒸霞蔚,令人陶醉,这片斜坡被称为醉霞坡。

这一带的原住民、住在南星街道复兴城市家园的袁芙蓉说,“十多年前,那边就是一个100万立方米的淤泥库,从西湖里抽出的泥巴从粗铁管里喷流出来。”当时袁芙蓉觉得,玉皇山脚那背山面江的福地,该有多金贵,“怎么看都是造别墅的地界儿”。可两年前,江洋畈生态公园开园迎客。“我也退休了,现在每天最愿意把时光‘浪费’在那里,特别有亲近感,走10多分钟就到了天然氧吧,心情舒畅啊。”

“湿生林、浅水沼泽、湖泊池塘,这样多层次的湿地景观特别适合这个季节来观赏”,周颖说自己最喜欢秋天的江洋畈,“一景连着一景,红配绿, 黄撞蓝,各有各的风情”。

江洋畈公园做足“生态”文章,路面大部分采用砂石路,园内基础设施的承重材料都为可回收材料。最特别的,就是公园里的两座公共厕所,上面没有吊顶,是露天的。有人开玩笑说,就连方便的时候,都能呼吸到大自然的新鲜空气。

据介绍,国庆期间,景区内还推出“秋天的童话”亲子活动,包括花匠角色扮演、昆虫cosplay秀、DIY树叶画等特色主题活动。

小贴士

江洋畈生态公园为免票公园,开放时间为8:30—18:30。

公交:坐20、62、809、Y3到陶瓷品市场,沿凤凰山路向西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也可以坐194、315、4、504、527、808、822、Y5到虎跑,沿虎跑向南转到凤凰山路向东,步行大约也是15分钟。

自驾游:公园外面设置了两个停车场,共有56个停车位。公园有一条4米宽的机动车单行道,可以开车绕公园一圈,不过车不能开进景观区内。

餐饮:在江洋畈景区里,还有一个杭帮菜博物馆,品尝老底子的正宗杭帮菜是不错的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裘梦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