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滕秋月 我在漕舫船上为你讲述运河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0-03 06:13   

滕秋月,20来岁,身材娇小声音甜美,是一名运河漕舫船的讲解员。她做过导游,3年前进入运河集团,每天要为漕舫船上的游客讲述运河故事。

越是节假日,越得加班。国庆期间,她不出意料地被安排了加班任务——1日至6日。不过她早已习惯,“别人长假出游,我就必须驻守,习惯了。”

昨天下午见到她时,姑娘刚跟了一趟团队游回来。当天她负责的线路,为拱宸桥码头至香积寺码头,全程20多分钟。

她的笑容蛮甜,声音很糯。不过,我见到她时,已是出了8趟团队游,讲了160多分钟的解说,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下船,才与她打了招呼,姑娘就被分派到第9趟任务。我也成为她的游客之一。

同事说,滕秋月是个爱动脑筋的讲解员,因为她的解说词总有变化。

的确如此,由大关桥开始至拱宸桥结束,沿途10处景点,姑娘的解说很有自己特色,绝不点到即止。

行至余杭塘河,姑娘由此河通至西溪湿地讲起,向游客聊起了《非诚勿扰》及蒋村望族,游客身在城北运河,心却已被带至城西那片杭州标志性景点。

时间是下午两点多,她却能用两三形容词把沿岸夜间的浪漫灯光描述得活灵活现,由此又引出此处设计出自法国大师罗杰·纳博尼之手,一下子把东方的大运河与法国的塞纳河联系到了一块儿。

船上游客是来自四川的一个团队,30来人,大人们专注于小滕的讲解,可一位7岁的小姑娘不淡定了。忽然哇的一声大叫,冲过小滕身边,往驾驶舱里跑。

滕秋月年纪虽小但带团经验丰富,不但没吓到,还边讲解边将目光投向女孩的母亲——早在女孩有焦躁情绪表露时,小滕就看出点儿端倪了。

母亲当即会意,挺不好意思地追出去,把小孩“揪”了回来。

“停下来就不连贯,整个运河故事就要讲砸了。”小滕事后解释。

“干啥子嘛!我要耍!”女孩一口川音,童言逗得满船欢笑。趁这机会,小滕休息了几秒钟,清了清嗓子——她已经把麦克风开到最大功率,尽力压低声音,以便既能声线清晰,又不至于嗓音发哑。

船舱内笑声未尽,小滕灵机一动,指着刚驶过舫船侧边的一艘货船,为大家介绍起货船吨位与运河运输优势的内容来。大人们的目光在此间被转移到船外,精神又聚焦回运河的故事中去。

记者于15:30左右与她道别,小滕已经做了10趟团队讲解。但她的工作时间还没结束,她从早上7:30开始,要持续至21:0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