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通行费,冷了之江大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26 06:48   

收费依据:

它是一条经营性的高速公路

在许多市民的眼中,之江大桥毫无疑问应该是一条城市道路。就要开通的彩虹快速路,也是把之江大桥算作其中一部分的。

于是疑惑顿生:为什么城市道路也要收费?

问题出在这里——2013年1月通车的之江大桥当初办的“身份证”上,写明了它是一条高速公路。

事情得回到2010年3月,当时之江大桥开始施工。

之江大桥的主要投资方是杭州市政府下属国企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其下属的之江大桥开发有限公司、杭新景高速公路延伸线(之江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之江大桥的建设及管理。

对于收费的理由,交投集团给出的答案很明确:之江大桥建设工程正式批复的名称是杭新景高速公路延伸线(之江大桥),简单来说,它是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是一条经营性高速公路。“很多人都混淆了概念,其实在项目立项时,就已经确定了大桥收费性质。” 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收取的费用,主要还是用来还贷以及大桥日常养护等。

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管理处的陈处长作了进一步的解释:经营性的高速公路,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通过收费来偿还投资款;第二种,政府将经营权转让给业主单位,可以是民营企业或境外企业,并在一定年限内收费经营。

“之江大桥属于第一种。它是由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交投集团属于国有企业),用收费的方式来偿还建设资金的一条经营性的高速公路。说得通俗点,就是国企‘直营’的高速公路。”

换句话说,之江大桥在建设立项之初,就办下了高速公路延伸线的“身份证”,至于它同时也是彩虹快速路的一部分,则是后来的事。

先来后到,收费的依据就这样确定了。

8000辆/天的通行量:

离保本的3万辆相差甚远

之江大桥收费,从目前来看,效果堪忧:车流量少,过桥费少,保养维护等支出和还贷压力很大。

建设单位同时也是负责保修期内养护和管理的之江大桥开发有限公司算了一笔账:

大桥开通至今8个多月,目前日均车流量仅8000辆,也就是说,日平均收入8万元。而按照成本核算,大桥每天至少要收到30万元过路费才能保本,折算下来,每天要保证3万辆车子通行,才能不亏本。

他们承认,目前,之江大桥是亏损的。

之江大桥26亿的投资,有65%是贷款的,年利息就有1亿多元,这还不包括道路养护维修的费用,一年起码也要一两百万,而目前,按照省政府的批复,大桥收费年限已从25年调整到15年。

能不能在15年之内收回成本,还是未知数。但有一点很明确,想收回成本,必须提高通行量。“按照设计,如果每天有3.7万辆的通行量,就能把大桥效益发挥到最佳。” 之江大桥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位老总也承认,之江大桥的通行现状,现在来看有些两难,“确实有些压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