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苹果、倒开水、刨黄瓜 后天性视残者别错过这一公益培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26 06:36   

香港一位视力残疾的企业家学后已经能滑雪了

最近3年,杭州每年要新增1000名左右持证的视力残疾人。他们中,有很多人并不是先天性的眼盲,而是因为某种慢性病比如糖尿病导致白内障并发症,视力逐渐下降,到0.3以下,就构成视力残疾了。

这是记者昨天在一场特殊的生活技能培训课程上获悉的数据。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的金丽杭老师介绍,视力残疾人一般分为三类:一类是先天性的,生下来就看不见;一类是因为慢性病导致的眼部并发症;还有一类人群,他们的家族遗传基因在视力方面有一些缺陷,年纪大了之后,视力就变得越来越差。

她还透露:“我在信息系统内稍微关注了一下,发现这些新增的视力残疾人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很少,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人,比如50岁以后,得了慢性病,产生并发症,最终影响视力形成残疾。”

连倒开水都要从头学起

金丽杭感慨道,从光明的可视世界突然进入一个模糊的世界,他们会很无助、恐慌,“先天性视残的人,一出生就在学习如何在黑暗中生存,而他们健康了几十年,不太懂得黑暗中的生活法则,变得跌跌撞撞,有的甚至连日常的生活也无法自理了。”

于是,特殊的生活技能培训课程应运而生:削苹果、倒开水、刨黄瓜、烧鸡蛋羹、烤面包片……这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对于视力在0.3以下的后天性视残者来说,都要从头学起。

培训设置在浙江省眼科医院低视力康复中心,这里有杭州唯一的模拟现实生活环境生活技能训练室,室内所有的厨房器具和日用品,都是颜色鲜艳的,触面都有颗粒状凸起以区分正反面,煤气灶上还用红色立体颜料做了火候等级的记号。记者和12名视力残疾学员一起全程参与。

讲师江龙飞问:“你们现在都是怎么削苹果的?”

有一半人笑说,索性就不削了,连皮吃。笑声之下,颇多无奈。

江龙飞告诉记者,很多成年人在视力残疾后,碰上和“刀、火、滚开水、油锅”沾边的事,就不做了,生活技能慢慢退化,社会事务也很少参与,“对牢一只收音机就是一天,非常寂寞。”

参加这个培训课,学员们很开心,大家在讲师的指导下,围坐成一圈,削着苹果黄瓜聊着天,还互相开玩笑:

“老兄,你手感也太差了吧,黄瓜的皮都削光了,你在削肉啊,这是铁棒磨成针啊!”

“嗯,自己削的苹果吃起来就是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云飞 记者 孙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