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江地区新添一公交换乘中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22 07:33   

4条公交线路站点延伸,再开一条龙门坎至枫桦路换乘中心新线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杭州之江地区新建了一个枫桦路公交换乘中心。

“已经建好了,相关部门移交给我们后,就可以启用了。”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枢纽换乘的方式,目前杭州只有黄龙体育中心具备。

方便之江地区居民出行

9月初,首批50辆上泗 (转塘、龙坞、袁浦、周浦等地合称)区域出租车上路,以缓解该区域居民打车难的问题。为进一步完善之江地区的交通配套条件,接下来枫桦路公交换乘中心也即将启用。

枫桦路换乘中心位于之浦路以东、枫桦路以南,与在建极地海洋世界相接。

为缓解之江地区居民公交出行难,相关部门把之江旅游集散中心改为公交换乘中心,以后之江地区居民到主城区,先通过区域公交到达换乘中心,再换进城公交。旅游旺季时,换乘中心还可作为停车换乘点。

“枫桦路换乘中心和钱江一桥、三桥、四桥的公交换乘站不一样,公交换乘站是免费同台换乘,而枫桦路换乘中心是一个换乘枢纽。像这样的换乘枢纽,目前杭州就只有黄龙体育中心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解释,之江地区在杭州的南边,西湖和钱塘江将其分割开来,北面还有很多山,进城的主干道只有之江路。西湖景区虽也有路,但基本比较堵。所以,综合考虑还是采用枢纽换乘的方式。

“而且公交线路不宜设置得太长,一般市区公交线是12公里至14公里,市区往郊区方向,一般再多5公里。比如这次考虑Y4线延伸,从岳王路开到枫桦路换乘中心,这一段已有21公里,如果再往南,公交线就更长了,所以这里相当于一个中转站。如果大家把私家车停在这里,再换乘公交进入市区,也能减少市区拥堵。”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枫桦路换乘中心还将增设出租车服务点,提高换乘条件。也就是说,之江地区的居民可以乘坐上泗区域出租车到换乘中心,然后换乘公交车进市区。


相应公交配套方案出炉

枫桦路换乘中心启用后,相关公交配套也会进行调整。根据《枫桦路换乘中心公交配套方案》,之江区域公交布局总体上大致有以下调整:增设连接市区的线路,方便之江区域的居民换乘进入市区;增设连接之江区内的转塘、双浦、龙坞、中村等区域的公交线,方便换乘进入市区;增设连接西湖风景区的线路,方便私家车主停车换乘公交进入西湖风景区旅游。

另外,从长远考虑,以后还可以作为富阳、东洲岛等区域与主城区线路的换乘中心。

目前,已经初步设计了几条线路,分别是:

延伸808路,目前808路是从汽车南站到九溪,以后可能会考虑从钱江新城的市民公园到枫桦路换乘中心,延伸后的808路,线路总长20公里,今后将是之江地区居民进入主城区的主要公交线路之一。到时候可能会延长该线末班车发车时间,增加发车频次。

延伸866路,目前866路是从金色年华至转塘南,以后可能会考虑从金色年华延伸至枫桦路换乘中心,延伸后线路长13.2公里。同时考虑到该线延伸后,九溪至金色年华的279路高峰线失去作用,所以计划停驶279路。

延伸827路,目前827路是从杭江村至转塘南,以后考虑将从杭江村至枫桦路换乘中心。

延伸Y4线,目前Y4是从岳王路至宋城,以后将考虑调整为岳王路至枫桦路换乘中心。另外,考虑调整假日3线从省人民大会堂至枫桦路换乘中心。

开通一条新线,线路暂时还没有编码。从龙门坎至枫桦路换乘中心,经龙门坎村道、葛衙庄路、龙潭路、留泗路、留转公路、梦园街、杭新路、之江路、碧波路、枫桦路、枫桦东路至枫桦路换乘中心,长10公里。目前该区域公交还是空白,以前因为路网原因公交开通不了,现在这里刚刚开通了一条路,公交可以进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章高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