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费是“交通问题最后的一道防线” 杭州还需要科学研究谨慎对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03 07:35   

    昨天,“北京交通拥堵费政策即将出台”的消息,可谓是震动了全国各大城市的市民,每天在交通拥堵中煎熬着的杭州市民也不例外,大家的内心都不约而同地冒出一个问题:杭州,会不会也要收“拥堵费”呢?

    收“拥堵费”

    杭州还需要科学研究

    昨天傍晚,杭州市建委总工程师、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在研究中。”

    陈茜解释说,实施“治堵费“,可以说是治堵中最严厉的一个举措,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他认为,政府的治堵举措,一旦实施,是不能反复的,“比如你实施了,然后说,不好,再推翻。这是不可取的。”

    看到“拥堵费”的消息后,他们也关注到了一些专家的看法,“其实我们也看到专家的质疑,说现在路网、公交优先都还没有达到一定饱和,为什么要实施?”

    所以,针对杭州之前提出的“限牌”等举措、甚至今后是否收取“拥堵费”问题,他认为,要把实施后的利和弊把握准,目前的阶段,只能研究再研究,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直到找到最科学合理的办法。

    另外,陈茜也表示,一看到北京的这条消息,他们都相当关注,并且尝试和北京的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目的是为了吸取好的经验。“北京的交通拥堵问题,肯定比我们要严重,而且他们也面临大批外来车辆入城的困扰,如果他们能有比较好的收取拥堵费的政策,杭州作为省会城市,也可以学习学习。”

    对于拥堵费一事,杭州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之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拥堵费是“交通问题最后的一道防线”,杭州备而不用,具体实施还“需要广泛地调研和听取民意,需要持谨慎态度”。

    专家:

    拥堵费不适合推广

    昨天,我们还联系了一位专门负责交通研究的规划专家,他对于杭州是否会收取“拥堵费”,则抱着完全否定的态度。“杭州目前的机动化程度并不高,只有40%左右,相比广州和上海,都偏低,更不用说北京了。而这40%中,有17%是私家车,19%是公交车的。再加上,杭州未来的发展,还是要往外围扩散的,汽车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工具。杭州现在的拥堵,其实也仅仅是堵在主城区的核心范围,所以我觉得,小汽车的限牌可能性应该不高,但是可以考虑在市区范围内,实行一些比现在更加严格的限行措施。”

    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复多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不赞成用拥堵费解决杭州的交通问题。“1975年,新加坡率先实施道路拥堵收费;2003年,英国伦敦成为了世界上第2个实施道路交通拥堵收费的城市。随后,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相继实施了拥堵收费。”周复多说:“拥堵费对于治理交通问题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效果是有限的,不适宜广泛推广。特别是在我国公车泛滥趋势没得到遏制的情况下,伦敦经验并不可取。要想根本上解决拥堵问题,一是加强观念上的宣传,让消费者认识到买车不是纯粹个人行为,还影响到城市的交通,二是重视城市功能区布局规划,比如布局上没有考虑城市交通影响,必然会导致交通拥堵。”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陈进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