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90多家企业用液氨 怎么保证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9-01 07:29   

  昨天中午,杭州凉风习习,气温宜人。但是,在200公里外的上海,却发生了一起液氨泄漏事故。有人员伤亡,叫人揪心。

昨天上午10点50分左右,位于上海城区西北方向的宝山区丰翔路1258号翁牌冷藏实业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20余人受伤,其中8人重伤。

三问杭州液氨安全

    追问一

    杭州有多少企业在使用液氨?

    大约有190家,大多数企业很重使用安全

    在杭州,液氨使用企业,大约有190家。尤其是拥有大型冷库的各大食品企业,大部分都是使用液氨来作为冷冻剂的。那么,杭州企业的液氨,安全吗?

    大多数企业,还是很重视对液氨使用的安全监管工作。

    杭州华荣畜禽配送有限公司,在余杭勾庄。公司一共有10个冷库,都是用液氨作为制冷剂,技术上比较成熟,成本也比较低。

    公司每个月都会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每年举行两次大型火灾演习。每个员工都知道,发生意外情况,该如何应对。比如,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把嘴巴和鼻子捂住。液氮也是助燃剂,到一定浓度要爆炸。一旦泄漏,叉车、移动冷库门、电器设备等,都不能再使用了。

    氨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每天三班倒,每个班头,都会有安全人员对制冷设备进行检查,阀门是否漏氨的情况。每年还要定期检查管路。

    华荣畜禽配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冷库,在不同的地方。整个加工区域,除了关键的位置,需要纱窗封闭,其他基本上都是大开间。所有员工都培训过,一旦发生事故,每个岗位都会按照就近通道疏散。

    追问二

    杭州发生过液氨泄漏吗?

    小事故时常发生,大事故倒还没有

    在杭州,用液氨作为冷冻机的冷冻设备,基本上都是自动化电脑控制。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杭州至今还没有发生过因液氨泄漏而引发的大面积火灾。但是,液氨泄漏小事故,却时常发生:

    最近一次,是今年7月23日,余杭区星桥街道星桥北路66号的杭州耀海农产品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漏。工人在更换液氨低压循环桶压力表时,因操作不当,阀门未完全关紧,导致压力过大冲开压力表,发生液氨泄漏。经过消防人员近一小时稀释处置后,事故警报终于解除。

    去年7月19日,萧山区手心医药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吨液氨罐发生泄漏;6月,余杭一食品厂液氨泄漏;4月,杭州机场路远大冰库有限公司的冷冻仓库液氨罐管道爆裂;


    2011年6月,下沙消防中队接警,娃哈哈(乐维)基地发生液氨泄漏事故,制冷机房内30吨液氨发生泄漏。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所幸无人伤亡——这样的报警,辖区内拥有多家大型食品企业的下沙消防中队,一年有一两次。

    追问三

    杭州液氨行业,安监部门怎么管?

    从今年6月开始,开展大排查和专项检查

    对于杭州的液氨行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一直都是管得很牢的。

    从今年6月开始,市安监局就陆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液氨从业单位大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大多数企业,还是很重视对液氨使用的安全监管工作。但是,有些企业,尤其是部分小企业的负责人,对液氨的危险特性,了解不足。

    生产作业场所,液氨隐患比较多。比如,部分企业液氨贮罐锈蚀严重,阀门、管线维修保养不到位,跑、冒、滴、漏现象严重,设备安全得不到保障;

    一些企业,液氨使用、储存场所缺少监测报警装置,电器线路及设施达不到防爆要求,作业场所安全警示标志、标识不全;

    部分企业应急防护设施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应急救援器材配备不符合要求,维护保养不到位,职工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佩戴不规范;

    还有一些企业,对液氨储罐、压力管道及相关安全附件未按特种设备的管理要求进行检测检验,设备超期未检的现象还比较普遍。

    接下来,杭州市安监局会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暴露出的问题,督促液氨从业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及时整改事故隐患,确保不发生泄漏和火灾爆炸事故。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华炜 记者 黄轶涵  编辑:郑海云
返回